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伊利公布06年度一季报 > 正文
 

乳业群雄争霸季军存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4: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孙杰报道昨天伊利便发布了其今年的首季财报,财报数据给参加博鳌论坛的伊利少帅潘刚增色不少。一季报显示:主营业务收入32.54亿元,较去年增长38.17%;净利0.92亿元,较去年增长20.4%;纳税2亿多元,是净利的2倍多。

  记者从中国乳业几大巨头刚刚发布的2005年报“成绩单”看,伊利、蒙牛依然领航中国乳业,但季军的争夺仍存变数,业内人士认为,三鹿有望成为第一阵营的季军。

  伊利蒙牛竞争加剧

  年报显示,伊利在新任董事长潘刚的掌控之下,实现了大危机之后的迅速增长,捍卫了乳业领袖的地位,其121.75亿元的年销售收入,超过蒙牛13.5亿元,且上缴利税9个亿,相当于净利的几倍之多。

  今年,乳业市场竞争的主战场上演的是蒙牛与伊利之间的博弈。蒙牛今年继续冠名“

超级女声”,而伊利则在成为2008
北京奥运
合作伙伴、签约奥运冠军刘翔和郭晶晶之后,4月14日又一口气签下了与2005-2008年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合作。

  三鹿可能夺得季军

  在伊利和蒙牛相继瓜分完乳业冠军和亚军桂冠后,剩下来的企业也只有争夺市场季军的份了。作为城市型奶企的代表,昔日的市场霸主光明乳业由于“早产奶”事件有可能退出第一阵营。从数据上分析,2005年光明的销售额只有伊利的近1/2、蒙牛的2/3,完成百亿目标保守估计还需要3年时间。相比之下,低调的三鹿乳业却在强势崛起。2005年,三鹿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达75亿元,鉴于这一数字囊括了三鹿集团的其他产业,因此光明的季军之位暂时无忧,但三鹿的威胁之大足以让光明坐立不安。2006年,全球最大的乳品原料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以8.64亿元人民币获得三鹿43%的股份,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在三鹿50周年庆典大会上也透露,未来3年内,三鹿总投资将达到10亿元以上,加快集团生产和物流基地的全国布局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