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国企要做自主创新排头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1:09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严娟娟 报道

  “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说。这是CIEN记者在日前举办的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大会上获悉的。黄淑和表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施过程中,国有经济必须充分发挥主导作用。

  黄淑和说,国有大中型企业有责任、有能力在自主创新中发挥表率作用。黄淑和分析说:“一方面,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要集中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是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另一方面,国有大中型企业积累了较强的技术实力,承担了大量的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重大建设任务,在技术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同时透露,目前中央企业和地方重点国有企业拥有较强的技术创新机构和庞大的科研队伍,已具备一定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对外部技术的依赖程度逐步减弱,有40%以上企业的自主创新技术占技术来源比重超过50%,大部分企业引进技术比重在20%以下。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战略领域和市场竞争领域,国外的核心技术是不会转让的。对此,黄淑和表示,国有大中型企业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方针,带头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争取新的突破,带头开发和掌握主导产品核心技术,争取接近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成为自主创新的领军企业。”他强调说。

  国有企业怎样才能成为自主创新的领军企业?黄淑和认为,一是要找准定位,正确选择企业技术创新战略和

知识产权战略;二是要建立研发投入的有效机制,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供资金保证;三是要加强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建设;四是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五是要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制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他认为,只要做到这五点,凭借国有企业雄厚的资金和人才优势,以及国家良好政策的支持,国有企业定能成为自主创新的领军企业。但他同时强调,各级国资委要结合所监管企业的实际,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国有大中型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他表示,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研究编制《中央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合理规划并采取有效措施,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对已形成较大规模、优势明显、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通过有效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加强集成自主创新,创立一批知名品牌;对差距较大、需要进一步引进技术的企业,则通过技术引进,加大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力度,改变企业大而不强、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状况,坚定不移地把立足点转到自主创新上来。

  黄淑和最后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建设创新型企业应当是广大企业家的历史责任。广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一定要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

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实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