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洲鞋业采购商来华寻盟友 反倾销局势一票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在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仅半个月里,欧洲鞋业采购商联盟委员会主席唐达(MassimoDonda)大张旗鼓地来到“2006中国东莞国际鞋展·鞋机展”上,强调“合作”两字。唐达21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态,9月份欧盟25个成员国将再次投票决定是否对中国鞋征收长达5年的19.4%的反倾销税率,他将积极进行活动,尽量争取改变投票结果。

  “这是一场游戏,多一票和少一票,结果将截然不同。”唐达表示,25个欧盟成员国上月在布鲁塞尔投票表决是否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时,非常具有戏剧性,赞成征税的仅比反对的多出一票,因此9月的这次结果尤其重要。

  唐达透露,一票之差存在许多变数,该机构的上属机构欧洲总联合会一直在向各成员国施压,争取关键的一票及改变现状。之前,欧盟在初裁时将儿童鞋及高科技运动鞋排除在征税产品之外,就与他们的努力有关。

  “这要靠一点点地去争取,我们希望与中国制鞋商有更好的合作。”

  欧洲鞋业采购商联盟委员会属下的采购商、经销商及零售商8万多家,其中

意大利就有11000多家。唐达反映,不少采购商抢在欧盟征收反倾销税之前抓紧从中国进口并囤积了部分皮鞋,但究竟支撑多久,他也无法作出判断。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欧盟的制鞋业仅占欧盟市场18%,而且集中在意大利、西班牙及葡萄牙,反倾销税率挡道后,其他成员国的皮鞋供应很成问题。

  记者从黄埔海关了解到,从4月7日到13日,该关区内对欧盟的鞋(主要是东莞)出口量为95万双,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77.2%。

  唐达个人认为,分担反倾销税所带来的市场风险,三分之一的任务交给进口商和零售商,三分之一是中国制鞋商来承担,而另外三分之一则落在鞋材、鞋机制造商身上。他希望中国制鞋商一定程度上与欧盟采购商承担反倾销税增加的成本,合作其中包含这层意思。

  但是,无论是在广交会还是在将于今天结束的国际鞋展·鞋机展上,中国制鞋商都坚决拒绝在价格上作出让步,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强硬,逼着采购商单独来承担反倾销税。

  按照欧盟的初裁公告,从4月7日中国皮鞋征收渐进式临时反倾销税,4月7日至6月1日税率4.8%;6月2日至7月13日税率9.7%;7月14日至9月14日税率14.5%;9月15日起税率19.4%。但按欧盟有关统计,此次反倾销所谓保护其内部产业的数量仅有9000家厂和12万人口,占欧盟整个鞋产业链条不到10%。

  相关文章

  美国为中国鞋敞开大门

  在去年

纺织品贸易战中,欧美是站在同一战线上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但这次情况发生变化。美国鞋业经销商及零售商协会总裁曼菁(P e te r M a n g ion e)2 1 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可以对中国家具、对虾等产品反倾销,但不会对中国鞋反倾销,理由很简单,没有原告。

  据他介绍,美国只有1%的鞋子是本国生产的,99%需要进口,去年美国市场销售了20亿双鞋,销售额达500亿美元,其中85%是来自中国。

  “在中欧鞋贸易摩擦中,我们不是第三者,部分会员在欧盟发展,同样受到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的影响,我们是不赞成欧盟征收反倾销税的。”曼菁说。

  在他看来,欧盟实施反倾销措施禁止不了中国皮鞋到欧洲销售,中国鞋被增收反倾销税后依然具有

竞争力,在性价比方面还是比东欧、北非等国家的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