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成都祭出药店调控利刃 强势连锁药店可能获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8: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党鹏、周远征 来源:中国经营报

  “现在大家都在饱尝着‘药店超生’的痛苦滋味!”说这句话的是一位成都药房连锁企业的老板。

  有数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成都已有药品零售企业4097家,而用药量远高于成都
的北京和上海,药品零售企业仅为2789家和2134家,“这使成都药店间的竞争异常惨烈。”

  目前,成都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成都药监局)欲以调控之手终结这种格局,从而可能为部分大型连锁药店带来商机。在近期举行的“成都市药品零售企业设置规划(2006年~2010年)听证会”上,成都市划定了新生药店的限制性条件并获得通过。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成都药品零售市场上几家大型连锁药店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超生”背景下的成都药市成药店“折戟场”

  无论从经济发展水平还是从人口数量上看,北京和上海的用药水平和需求都远远高于成都,但成都零售药店的数量和每万人拥有的药店数量却远远高于北京和上海,在明显的供大于求的形势下,成都不少药店都举步维艰。

  据成都药监局统计,成都现有4097家药店,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00多家,意味着在成都每天都有3家药店开业。而在所有的药店中,能盈利的有1495家,占总数的36.5%;微利的有1734家,占42.3%;艰难维持或亏损的有868家,占21.2%。而一位从业人士认为,维持或亏损的药店至少在四成左右,市场表现比成都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计还要差。

  成都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激烈,一些药店为了生存,不惜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和不规范经营方式,致使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去年,成都就发生了两起连锁药店因为亏损而卷款潜逃事件。

  此外,当时已经有30家连锁药店的天源堂也于去年第一个倒闭,拖欠货款400多万元;随后,北京金象连锁药店在成都所开的20余个药店也全部关门。“成都市场不太好做,”北京金象大药房董事长徐军感叹说,由于金象进入成都比较晚,规模小,而无法立足。

  成都药监局划出药店资源布局的三类区域

  目前,成都药店的地理分布极不合理,如新都区的大丰街道办就云集了51家药店,平均每万人就拥有35.42家药店,而有的地区竟无一家药店,造成了部分群众购药的不方便。

  成都药监局副局长高国军表示,《成都市药品零售企业设置规划》就是要用规划来引导药品零售企业的合理布局。今后成都药监局将对现有的药店加强监管,逐步优化和淘汰部分药店,同时也将出台一些鼓励政策,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到缺少药店的地方开店。

  按照听证方案,成都市将设置A、B、C三类区域,根据人口密度、人口总数、经济水平、建成区面积、交通状况、地理环境等因素来确定该区域内的药店数量,每个类型区域所允许设置的药品零售企业数量也将有所不同。

  在听证会现场,记者注意到,各方代表并没有激烈争辩,都表示同意或基本同意该方案。一位企业代表表示,方案虽然还不完善,但至少可以让竞争不会像以前那样惨烈,“我们都被价格战打怕了!”

  方案的通过让一些有资本实力且急于扩张的连锁药店不得不放慢了步伐。目前拥有60家药店的海王医药总经理杨飞坦言:“90%的社区和街道已经不能再新开药店了,满足条件的新社区还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和投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本地强势连锁药店可能成最大获益者

  成都药监局法规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以后将通过行政和市场手段实现优胜劣汰,规范市场。

  但一位知情人透露,按照成都药监局的计划,成都药品零售市场将主要由百信连锁、百草堂连锁、华安堂托管的康贝连锁三家进行分割,完成资源整合工作。目前,这三家连锁药店已经拥有近2000个药店。其中,由于百信和康贝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进的“两网建设”中表现卓有成效,将可能被政府示为典型。而百信药业目前已经有近千家药店,并在去年12月份被力宝集团收购,由其旗下的新加坡上市子公司——金利太平洋集团经营。

  现在,成都药监局新方案的欢迎者主要是中小药店,新政策的出台让他们的“温饱问题”更有保障。但一些连锁药店经营者对此却颇有微词。杨飞表示,广州和昆明市场是完全放开的,几大巨头在此间也存在着巨大的竞争;沈阳虽然药店数量少,但竞争程度并不比成都差。杨认为,要解决成都药店间的激烈竞争,通过行政手段进行调控并不见得是最佳手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