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鲁商三人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4:59 财经时报

  □ 王旗

  现年51岁的鲁群生,50岁的周厚健和57岁的张瑞敏,是青岛三大家电巨头的掌门人。他们的初起,都是在拯救青岛市濒临破产的家电企业中立下汗马功劳,并由此成就自己的事业。

  他们有着鲁商共同的性格:肯吃苦,讲究“良心”。但他们的命运却是不同。

  由于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并使集团与上市公司资金链双双断裂,做为澳柯玛董事长的鲁群生被迫“下课”。青岛市政府对其定调为“澳柯玛集团占用的资金全部是经营性占用,鲁群生个人没有占用或挪用”。虽然在创造“冰柜大王”澳柯玛15年后的今天折戟沉沙,但鲁群生毕竟算是平安着陆了。

  在近日出炉的第二届《财富》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排名中,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首次入选,名列第九位。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则排在首位。

  在家电江湖并不太平的市场环境和资本环境中,张瑞敏和周厚健,谁又能走的更平稳、更安全?

  低调、内敛、儒雅,这些形容词常常被用来描述张瑞敏和周厚健这两个人。

  而知情人士认为,相对来说,张瑞敏更多一些霸气。曾经,人们说张瑞敏是海尔的“国王”,如果张瑞敏决策正确,那么海尔这艘航船就会顺利平稳地航行下去,而一旦决策失误,就会发生灾难性的后果。

  实际上,自从2000年张瑞敏推出女总裁杨绵绵之后,自己便退居经营之外,潜心企业战略。在2005年,张瑞敏曾亲自在媒体撰文“反思海尔”,称海尔正在迈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这是继“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之后的第四个发展阶段。

  这意味着海尔将沿着其既往的品牌路线走得更深更远。海尔是利用品牌来作各种产品,实现其行业定位,但核心技术方面相对落后。业内由此产生的担心是,靠品牌拉动的扩张,不能遭受大的风险。

  海信则选择了另外一种发展模式。也许由于周厚健的技术出身背景,1992年进入海信集团的周厚健,不强调扩张,而是坚持自主技术创新。近几年中,海信先后引进的彩色电视机大屏幕生产线、变频空调技术、CDMA技术等均为当时世界最先进技术。

  目前,海信占据了变频空调的半壁江山,液晶电视也处于“老大”地位。这也成为周厚健入选《财富》“商界领袖”的主要原因。

  “周总是相当智慧的人,他是一种东方智慧。”海信集团员工这样评价周厚健。而周厚健自己则表示:对别人称他“低调”非常满意。周厚健的解释是,重要的是企业的群体,靠一个“大脑袋”决策是要出问题的。“我从来不认为一个企业的某某时代是正常的,这可能是中国企业的另一个隐患。”

  正是由于海信的迅速勃发,青岛成为“两虎相争”之地。

  “青岛现在只是一个产地概念,入世第五年,最大的变化不是外资进来了,而是把我们推到国际舞台。”海信人以为,以前多大差距不管了,以后国际市场,海信会用一段时间打造一个新的巨人。

  而海尔张瑞敏的目标更为远大一些,深受韦尔奇启发的张瑞敏,梦想海尔成为世界白色家电行业第一制造商。

  三鲁商简历张瑞敏,山东省莱州市人,1949年1月5日出生,1984年12月任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1995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7年12月获香港《亚洲周刊》1997年度杰出华裔成就奖,1999年出任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同年12月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全球30位最受尊敬的企业家”,名列第26位。2000年5月改任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

  周厚健,山东牟平人,1957年8月出生,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全国

人大代表。1982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电子系,1992年1月上任青岛电视机厂厂长,1999年3月任海信集团总裁,2000年3月海信集团实行决策层与经营层分离后,出任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鲁群生,山东青岛人,1955年4月出生,1985年1月出任青岛红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0年3月任青岛澳柯玛电器公司总经理,1992年任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总裁、党委书记,2006年4月被免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