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铁路改革进化论:站段合并 建设优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特约记者 罗绮萍 济南、北京、香港报道

  “生产力”调整

  早上6点多,程远(化名)就要出门,先挤公交车赶到火车站再乘坐40分钟的通勤车到远在郊区的车辆段。

  一年前,程远还是济南铁路分局一名意气风发的机关干部。去年3月,铁道部撤消分局,程成为一名站段车间主任。最近,程的职务又要面临新一轮调整——根据正在实施的《生产力布局调整方案》,程的车间要和另外两个车间合并,程有可能成为“副主任”。

  程远的变动折射出铁道部从2003年以来的新一轮改革。

  2003年,铁道部开始主辅分离,标志新一轮改革启动:中铁物资总公司、铁通公司移交国资委;部属4个勘察设计院、铁路局所属38家设计施工企业移交国资委下属的工程总公司和建筑总公司;319所学校、52家医院移交地方。

  而撤销分局,铁路管理人员由改革前的14.64万人减少到10.9万人,减少了3.74万人。每年节约管理成本高达10亿元。

  相比分局撤消,这次将有更多的人员精简。据介绍,今年的调整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路局机关“党群口”精简50%,分流的人员充实到多种经营和直属单位;另一个就是路局内站段及车间的大规模合并。

  程远介绍说,他所在的段要和淄博、青岛、徐州北、日照车辆段及济南车轮厂合并,也就是说路局内只保留一个货车检修段。多余的人员有四个出口:男50岁、女45岁以上自愿提出的办理退休;充实多经;下派车间和停职留薪。但“真正到车间做工人的并不多”。

  本报掌握的文件显示,铁道部范围内各路局已在上个月开始了全面“生产力布局”的调整。涉及站段的车务、机务、车辆、工务、电务、客运、物资系统等方面。

  此次调整显然有必然的原因。

  以成都和郑州铁路局为例。2002年,成都局有员工149329人,干部32468人;郑州局351486人中干部有75508人。几乎每4.5人中就有1名干部。

  但此次“调整”效果尚待观察。其中重要方面是精简后有多少机关人员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集团公司构想

  铁路改革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曾有多年铁路工作经历的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文力教授前不久提出的设计路径是,将铁道部控制的“财务统一结算”和“路网集中调度”等部门分离出来成立铁路控股总公司,下设铁路集团公司为运输经营主体。铁道部回归政府监督管理职位。

  与文力此说相应的便是“八大集团”或“四大集团”业内构想。

  此业内构想核心内容是将目前的18个铁路局改制合并为八个或四个区域性铁路集团公司。

  从去年起,铁道部在全国兴建四大枢纽调度中心。铁路内部人士说,路网分离遇挫后,铁路改革的方向转为效仿民航改革,最终建设四大区域性铁路公司,建枢纽调度中心是为下一步改革预留伏笔。

  但铁道部长刘志军在3月18日铁道部召开的全路运输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上否认了上述说法:“党组从来没有关于成立8大区域集团公司的说法。”

  他说,目前全路18个铁路局布局不仅管理规模适当,而且符合铁路客流、货流、车流的特点,符合最大限度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要求。这一格局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会改变。

  铁路系统内部人士分析,铁路改革成功的标志是解决“人到哪里去”和“效益从哪里来”的问题。而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设计方案尚不能最终解决这个问题。

  此轮铁路改革最初提出的目标是: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路径是完成改制后的辅业推向社会。但在操作中,铁道部高层发现,将建筑、医院、学校等剥离后,之外的辅业已很难再行剥离。现在,这一目标已调整为:主辅分离,分类管理。含义便是这些辅业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与主业“两个轮子一起转”。

  铁路建设优先

  运力高度紧张下,保证运输成为铁道部的政治任务。刘志军说:“铁路系统当前的中心任务是加快路网建设,尽快缓解铁路运输‘瓶颈’制约,政企分开等工作都与我国铁路目前的实际不相符。”

  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10万公里,基建投资将达到2万亿元。单凭铁路建设基金及银行借贷根本无法满足需要。在此背景下,铁道部将“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确定为总体思路,根据这一思路,铁道部与全国31个省(市、区)政府签订了加快铁路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合资及地方铁路处处长江涛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 2005年5月铁道部推出了包括武广、石太、武合等九大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43个招商项目,全年落实了440多亿投资。包括铁路沿线地方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和其他方面。

  而今年,这类招商项目已经从去年的43个增加到60个-70个,“完全按照《公司法》规定,组建市场化的合资公司,目前已经成立了28个-30个项目公司或公司筹备组。”江涛说。

  但文力分析说,与地方合作,主要降低征地成本,地方政府不可能有更多的现金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铁道部更畅通的融资渠道还是来自已完成改制的公司。比如,新世界集团属下新创建于4月11日在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刊登公告,宣布与中铁集装箱公司投资12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在2010年前完成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8个城市建成大型枢纽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铁集装箱及其它独立第三方占78%股份。

  铁道部数据显示,2005年铁路集装箱实际完成量为277.2万个标准箱,集装箱运量太小,不符合成本效益,按照铁道部规划,“十一五”将建成18个集装箱中心站,双层集装箱运输通道总规模达到1万公里以上,铁路集装箱运输量达到1000万个标准箱,即较2005年的数字增加2.6倍。

  分析人士指出,铁道部正在试图探索一条“以建设推进铁路改革”的新路。“这样既可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也可以缓解运力紧张矛盾,为铁路体制整体改革铺好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