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越南边贸煤缓解华南燃煤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9: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兴云 南宁、东兴报道

  广西东兴,午后两点,热辣辣的日头下,阮继忠指挥重型卡车往自己家的煤场上卸煤。

  “我们是在帮助国家把外面的资源拿进来解决中国资源紧张的问题。”今年67岁的阮
继忠对本报记者说。

  他自称六代以前的祖先曾经是越南人,今天他在当地小有名气,是潭吉这个因大量输入越南煤而出名的煤码头上,第一批做越南煤生意的老板。10 余年来,潭吉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境小村发展成为越南煤进入中国的前沿。

  在油价狂飙和国内

煤炭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越南煤正通过边贸的形式向中国能源需求旺盛的广东、广西及东部沿海渗透。

  而2006年,这一进口态势首度呈现爆发式增长。据悉,越南各煤炭企业2006年第一季度与2005年同期相比,煤炭产量增长了15.8%,达877万吨。当地人介绍,在2005年越南煤炭出口增长近50%达1800万吨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近20%的增长,已使越南煤炭出口中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煤码头潭吉

  位于中越边境东兴市境内的小鱼村潭吉,在中越能源市场链条中,当仁不让地扮演了一个穿针引线的角色。

  从江平镇到潭吉之间,惟一通向村子的道路在被重型卡车长期反复地碾压之后,积满了厚厚的煤灰,每当有车子经过,立刻漫天飞舞,遮天蔽日。

  临近村口,一座座高高矗立的煤山便出现在眼前。记者看到,绵延不断的煤山沿着村子后面海岸边的码头分布,不断有运煤的重型卡车穿梭其间。

  十来艘载重数百吨到近千吨的中越双方的货船正在通过码头上十余座塔式抓斗卸货,“这些船都是趁涨潮在昨天晚上进入码头的。”一位卡车司机告诉记者。

  据阮继忠估计,1000余人口的潭吉村做越南煤生意的老板就有近百人,其中上规模的就有30多个,“每个老板每年做几万到几十万吨不等,利润一般在每吨几元到几十元,主要靠数量取胜。”据估计,仅仅通过潭吉码头,每年就有将近亿元的利润流入煤老板的口袋。

  阮继忠介绍,每年通过潭吉码头进来的越南煤数量在百万吨以上,“但这是小头,海上过驳的数字至少在几倍以上。”

  阮继忠所指的海上过驳,是指潭吉码头航道受水深限制大船不能靠岸,于是便在到达潭吉附近的海面后,通过小船将大船上的煤过驳过来。

  目前在潭吉的行情是,发热量6000大卡以上的进价是260—270元/吨,销售价格为300/元左右,5000大卡以上的煤拿货价为240—250元,销售价格250元左右。

  越煤输入路线图

  事实上,越煤出口中国早有传统。有关资料显示,上世纪六十年代越南战争爆发前,越南出口中国的煤炭是华南海运最大宗货品。

  越南的煤炭资源开发潜力巨大。该国的煤炭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仅广宁省的煤资源就可开发50年。前不久,越北又发现了一处储量为2000亿吨的矿藏。

  2005年,我国煤炭需求量超过21亿吨,但煤炭进口量只有2600万吨,主要来自于越南、澳大利亚、朝鲜和印尼。其中越南煤是中国最主要的进口对象,超过900万吨。越南煤炭出口总量的72%流向中国。

  越南的无烟煤煤质适合中国电厂的要求,同时越南煤炭多为露天开采,成本较低,再加上海上运输方便,是向中国出口煤炭的理想基地。

  据越南《投资报》2006年1月报道,越南煤炭和矿产集团提出2006年煤炭销售目标为3100万吨,其中国内销售1650万吨,出口1450万吨。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到2300万吨至2400万吨。

  据介绍,越南煤主要进入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海南等五个省份。进口量最大的是广东,几乎占进口总量的一半。 

  广西发改委能源处有关人士表示,越南煤炭绝大部分流向了沿海消费地区。煤炭进口的增加,进一步丰富了沿海地区煤炭资源,对今年以来沿海地区煤炭流通状况和价格走势产生了直接影响。

  由于广西大量火电项目对煤炭的需求,越南煤炭成为重要的来源之一。据悉,华能集团将与越南煤炭总公司合资在广西崇佐建设电厂,以保障稳定的煤炭来源。

  而越南煤的大量进口,也缓解了国内主要煤炭调入地区——广东的煤炭供求压力,降低了这一地区市场对上游港口煤炭资源的依赖。

  据汕头海关统计,自去年9月份汕头口岸首次进口原煤以来,原煤进口量大增。去年9-12月合计原煤进口量达48.1万吨,价值1711万美元,缓解了汕头及周边地区出现的“燃煤之急”。

  目前国内铁路运力不足、治理公路超载超限等因素导致国内交通运力紧张,增加了国产煤进入福建以及其他沿海省份市场的物流成本。近年来,福建省内铁路车皮占用量大,周转不畅,导致省内装车普遍困难,近期铁路运力尤为紧张,已明显影响煤炭发运。

  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广西与越南良好的地缘关系和近年来两地政府与民间的密切往来,应充分利用港口优势以及越南丰富的资源,建立进口越南煤炭和铁矿石的转口口岸,发展转口贸易及干散货第三方物流服务业,构筑越南和广西以及沿海发达地区的市场网络,达到多赢的结果。

  据悉,中国华电集团已确定在福州连江可门作业区兴建一个世界级的煤炭储运中心,储运中心位置紧邻华电可门发电厂。该中心建成后,预计年中转煤炭2000万吨,比目前世界最大的阿姆斯特丹煤炭集散中心还多出近600万吨。

  为建设这个煤炭储运中心,福建华电储运有限公司拟投资20亿元人民币,在连江可门作业区建设深水码头和一个大型堆场。事实上,越南煤炭资源早已纳入华电集团的视野,该公司去年就尝试进口过上万吨越南煤供属下电厂使用。

  大公司开始参与

  今年以来,东兴口岸一改过去萎靡不振的状况,更稳定的国际贸易开始频繁为参与各方提及。这也是一直以来越南方面所期待的。广西煤炭进出口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越南煤炭总公司总经理段文茧去年4月考察广西时曾经建议尽可能多的煤炭以国际贸易形式出口。

  与此同时,越南煤贸易的红火,也吸引了越来越多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大集团的高度关注。

  近日,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和越南国家煤炭矿业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通过三方合作,拟从越南等国家进口500万吨无烟煤到包括广西在内的中国西南地区,以缓解这些地区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

  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和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于去年9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与越南国家煤炭公司从1989年起就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此外,广西煤炭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边境越南煤的情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表示,目前公司与越南方面的合作主要是提供采煤设备、

化工材料和技术支持,下一步将及时介入与越南的煤炭贸易。“凭我们与越南煤炭公司长期建立的合作关系,开展煤炭贸易的条件恐怕要远远超过另外一些公司。”

  他表示,实际上,煤炭贸易尽管利润不是太丰厚,但相对来说风险很小,市场和渠道都相对稳定,“惟一的门槛就是资金。”

  他向记者表示,原来公司也有每月从越南进10来万吨煤供给电厂的计划,但由于需要庞大的资金,后来不得不停下来。他分析说,一条5万吨的船,就要占用近2000万的资金,如果再加上预付款或回款不及时等情况,那就需要更大的资金实力。

  广西投资集团广投燃料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进口越南煤一事,目前正在作调研,预计很快会有具体的举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