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台湾水泥公司7亿美金投向华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7: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杜志鑫 深圳、英德报道

  4月20日,台湾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泥”)董事长辜成允在广东英德宣布,将在08年前投资7亿美元,完成在福建、广东、广西的布局,08年年底年产能超过2000万吨,跻身中国水泥业前三强。

  布局华南

  台泥由辜振甫一手创办,是台湾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在台湾,台泥的水泥产能超过1000万吨,占全台水泥市场份额的55%,并拥有台湾石灰石总储存量70%的开采权。继辜振甫之后,台泥在其子辜成允手中,频繁在大陆进行投资。

  2003年6月,台泥与英德市人民政府签订《台泥在英德市观音山建设大型水泥生产基地合同书》,根据规划,英德厂完全建成后将达到年产900万吨的生产规模,总投资达到30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工程建成,一期工程的一、二号线已经竣工,年产能达到450万吨,二期工程三四号线都是日产6000吨的生产线,已破土动工。

  早在2002年5月,台泥就投资3000万美元成立福州台泥水泥有限公司,设计年产能150万吨。福州台泥水泥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洪荣耀表示,今年下半年还将扩建一条日产2500吨的生产线,届时年产能将达到225万吨,在福建市场上排名第一。

  在广西贵港,去年10月,总投资35亿元的台湾(贵港)水泥有限公司年产900万吨水泥项目在南宁签约,辜成允20日向记者表示,广西贵港第一期工程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450万吨,到2008年扩增为900吨。

  按照台泥规划,今年台泥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2008年水泥产能达到2000万吨。中国水泥网CEO邵俊认为,按照这样的进程,到2008年台泥就可以进入中国(包括台湾水泥产能)水泥业前三位。

  台泥为什么会选择华南为进入大陆市场的突破口?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水泥行业分析师吴险峰表示,华南是中国最大的水泥市场之一,价格较高,但产能相对落后,又没有大的龙头企业,加上港澳,市场诱人。

  现在,香港、澳门和内地广东、湖南、广西等9个省份的9+2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在以修路为先导的模式下展开,这带动了对水泥的巨大需求。

  长三角的水泥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联合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周焕认为,华东地区竞争太过激烈,除了国内水泥巨头海螺,浙江本地企业三狮等也占有不小的市场份额,加上台资企业亚泥等,连国外水泥企业都避开这些地区,像拉法基就选择了西南。

  因此,台泥在大陆水泥市场的布局上,最佳选择无疑是避开长江三角洲,大举进攻华南。

  台泥董事长辜成允表示,台泥把在徐州海螺47%股权转让给海创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后,所得资金将投资到华南地区。

  三强鼎立

  在华南的市场格局中,除了塔牌、越秀等本土企业外,目前主要是以海螺、华润、台泥为首的大企业在竞争。

  作为国内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安徽海螺集团也在积极拓展华南市场。2005年7月,兴业海螺首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竣工, 一个月后,海螺集团在广西扶绥县投资7亿元的日产水泥熟料5000吨的生产线投产。而在广东英德,海螺的第7条生产线即将投产,届时海螺在当地的年产能将达到1260万吨。

  华润是华南水泥市场最早的进入者,目前是广西最大的水泥企业,在贵港、南宁等五六个地方都有生产线。该公司在2005年年报中披露,2005年下半年华南市场由于竞争激烈,水泥售价下跌4.8%,利润有所摊薄。

  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吴险峰说,华润的水泥业务利润一直很高,但去年下半年下降,主要原因就是华南竞争比较激烈。

  水泥巨头利润下降,中小水泥企业的竞争压力无疑更大。银河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洪亮认为,下阶段华南水泥市场将逐步走向并购、兼并,进入重新整合的阶段。

  中国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刘作毅则认为,海螺和台泥在英德的两大水泥厂隔江相望,再加上当地的众多水泥企业,有产能过剩之忧。

  辜成允则认为无需担心,他说:“因为广东省每年需要1.2亿吨左右的水泥,台泥和海螺的产能加在一起还不到广东省每年需求20%。”台泥副董事长张安平表示,产能一旦过剩,台泥还可以出口到美国、中东和非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