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物价指数徘徊两年低点 公用事业涨价蓄势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3: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谦 北京报道

  3月份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已经到了近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出了3月份居民消费物价同比仅增长0.8%。

  消费物价指数下降的背后,各种公用事业、资源品等政府定价商品的涨价方案正蓄势
待发。

  消费物价整体走低

  一季度中国居民消费物价总水平仅同比上涨1.2%,比上年同期回落1.6%,3月份仅为0.8%的增幅,是2003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食品价格上涨幅度的变化是重要原因之一。

  食品中肉禽及其制品的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禽蛋类的价格也下降了9.9%,仅这两项就使得居民消费物价的整个涨幅比去年要低0.6%。这样整个CPI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只比去年同期上涨1.9%,比上年同期回落4.2%。“中国2004年CPI指数上涨比较快正是由于2003年的粮食减产,粮食价格的上涨所带动。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粮食的上涨幅度已经比2004年低。”郑京平说。

  不仅如此,前几年较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正在集中释放,使得供给能力在去年年底开始大大的加强。“很多行业生产出来的商品,都超过了社会需求,价格自然下降,”巴黎百富勤中国总经济师陈兴动说。

  不但CPI指数从1月份时的1.9%,下降到1%以下,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也从去年底的上涨3.2%,下降到3月份只上涨2.5%。

  但是,中国GDP的增长今年一季度加速到10.2%。这是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历来经济高速增长普遍伴随物价增幅节节攀升的现象,再一次被打破,

中国经济仿佛进入了“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时期。郑京平说:“这个现象应该说是全球性的,是经济全球化的功劳,使得生产要素的配置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从而大大降低了生产的成本。由此经济发展比较快,而价格的上涨并不是太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罗云毅说:“资源的利用效率还不够高,中国现在对环境、生态的保护、对于社会保障的投入还不到位,使得中国的生产要素成本还比较低,也就导致了价格的涨幅比较低。”

  公用事业价格酝酿上涨

  但是专家们也指出,目前物价走势下降的态势其实是因为政府一直在控制公用事业、资源品等价格上涨的步伐,由于今年以来水、电、气、暖、石油等的各项改革方案已摆在案头,这些改革的推出会使物价有所上升。

  3月23日,在2006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就表示,为了充分体现我国水资源紧缺状况,水价将进一步提高,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目前还有100多个城市没有征收污水处理费,已开征的也普遍存在偏低的问题,还不能保证污水厂的运行,下一步提高水价重点提高污水处理费。

  此前的3月17日,国家发改委

能源局电力处发布的《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报告,也让市场嗅到了电价上涨的味道。它指出,2005年电力全行业亏损企业1280户,亏损额127亿元。如果继续恶化,极有可能影响电力供应的安全。

  至于

天然气价格,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于2005年底发出通知,决定从2005年12月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每立方米提高50至150元,化肥生产用天然气提高50至100元,以理顺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关系,建立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和动态调整的机制。目前陕西、上海、深圳等地的工业用天然气已作出了价格调整,涨幅在15%到30%。

  由此,2006年全年CPI总水平会上涨2.5%,巴黎百富勤中国总经济师陈兴动预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