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普光天然气田博弈中 地方政府与中石化争论不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2: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党鹏、周远征

  被发改委列为“亚洲一号工程”的四川普光天然气田,其背后正在上演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双重博弈”。

  一方面,这个国内规模最大、储量最丰的气田,正成为中国“走出去”的坚实后盾。
而另一方面,围绕“川气出川还是留川”的问题,气田所在地地方政府与中石化正争论不休。

  博弈增加国际谈判筹码

  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能源总体对外依存度将达60%。因此,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为代表的中国能源企业纷纷赴海外“寻油找气”。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能源需求不断增长。近几年来,中俄石油管道谈判艰巨复杂,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失利等等,都说明了中国能源“走出去”战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碍。

  于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将目光同时转向国内。“普光气田便是一例,其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亚洲一号工程,意义绝不亚于西气东输。”中国石

化工程建设总公司项目负责人周建国说。

  这个列入“十一五”重点规划建设项目的气田4月2日由中石化正式对外宣布。经国土资源部审定,气田累计探明可采储量为2510.75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为1883.04亿立方米,列国内首位。

  “中石化此时宣布天然气方面的重大发现,意义非同小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袁钢明认为,普光气田虽总体上不能改变中国

能源紧缺的局面,但却可以缓解中国从中亚、俄罗斯等外购天然气的紧迫性,从而增加与这些国家合作谈判的筹码。

  另外,

重庆大学教授彭世尼也表示,尽快开发普光气田。可以有效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具有现实意义。“中国因国情所迫,不能和美国一样,主要从国际市场采购能源。” 彭世尼说,“事实上,我们在能源上的战略从来都是以立足国内为主。”

  地方利益与国家战略之争

  目前,中石化已计划投资400亿元开发气田,并修建从川东北至山东济南的天然气管道,承诺让山东人2008年用上四川的天然气,这无疑对当地准备上马的天然气下游化工产业,形成打压。

  就在普光气田增加中国对外能源谈判筹码的同时,围绕这一气田的开发利用,各利益主体也展开了激烈争夺。中石化规划,气田从2007年开始向重庆供气,到2009年供气能力达5.5亿立方米,2015年为21.5亿立方米。“川气出川”势不可挡。

  “实际上,‘十一五’结束时,该集团总的天然气产量将达每年150亿至200亿立方米。”达州市计委相关负责人说,而达州届时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的用气总量也不过每年59亿立方米,因此,至少有10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将被外输。

  “而我们要尽量把天然气留在四川,发展下游化工产业,”上述负责人表示,“但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无法超越中石化在达州的开发步伐。”

  对此,周建国表示,国家的战略目标肯定是“川气出川”,尤其是川鲁管线,其中间的支线联系着河南、河北、京津地区,对上述几地的天然气供应起着补充和后备作用。虽然地方政府将天然气留在四川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并不符合国家的整体战略。他同时认为,国家会考虑地方政府的要求,对地方上的“能源付出”予以相应形式的补偿。

  事实上,在现有政策下,达州市政府并不能直接参与天然气的开发,其在开发本地天然气过程中,得到的资源税微乎其微。2004年,达州境内天然气产量23.8亿立方米,按平均出厂价每立方米0.8元计算,产值接近20亿元,这些气通过庞大的地下管道大部分输送到华中、华东及华北地区,达州仅得到两三千万元的资源税。

  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由于天然气产业高风险、高投入的特点,中石油、中石化主要依靠自家人马作战,“地方兵团”很难插足。

  对此,袁钢明认为,中央企业应该充分考虑地方利益,而不是靠垄断权力把地方上的资源全部外输;同时地方政府也应该加快下游产业的发展,尽量留住宝贵资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