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市场观察:北京房价迷人眼 市场走向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1:23 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静怡

  四月的北京乍暖还寒,而房地产市场所呈现的攀升高温却已势不可挡。

  一份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七千一百六十八元,较去年同期上涨四百四十八元,涨幅约为百分之十五。而部分研究机构所公布的
调查更显示,三年来北京商品房销售均价已首次超过上海。

  去年一季度以来,中央重拳连出,剑指高房价,而北京房价却逆政策风向上扬,个中原因仁者见仁,但目前业内也达成了一些普遍共识:

  首先,观望所形成的需求叠加造成年初购房需求的集中释放。北京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表示,去年受宏观调控影响,人们产生的观望情绪使得购买需求延迟到今年,已有需求与新增需求共同引发了今年初的销售热潮。

  其次,商品房供应结构性失衡和

二手房租赁市场不发达亦被认为
房价
上涨的重要原因。

  此外,中国资本投资渠道狭窄,加之北京的“首位”效应也使外来人口,尤其是年轻人口义无返顾地涌入其中。

  最后,一个无法忽略的因素是,近三年来北京房价一直都在稳步前进,这无疑在暗示开发商和购房者——北京房价不会跌,且随着二00八年奥运会的临近,以及其他利好消息的影响,某些开发商借舆论造市,都使得调控房价之路任重道远。

  谈及中国楼市冲高现状,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作为地方政府平衡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武器,

经济适用房、中低收入商品房,以及廉租房并未在楼市鼎沸时发挥釜底抽薪的作用。

  这些专家认为,建立有效的个人财产收入审核体系,完善廉租房的认定和监督机制、引导适度的消费观念,建立通畅的住宅过滤机制、将民众的满意度作为廉租房建设是否到位的衡量标准,完善政府与市场的协调机制都是为楼市降“虚火”的必要之举。

  不容讳言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房地产作为一种重要资产,注定要经历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因此,抑制房价也好,开发廉租房也罢,人们均需要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期待过热的房价早日回归理性,而这一点于民于国来讲,无疑都是利大于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