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马国总统谈石油风波 许智明称未到讨论价值之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第一访谈:马达加斯加总统麦克·拉瓦卢马纳纳(Marc Ravalomanana),马达加斯加国家矿业管理局总经理Elyse Razaka,香港籍人士、马达加斯加名誉领事和中联石化主席 许智明

  “9000亿美元石油价值不是我的说法”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4月19日,马达加斯加总统麦克·拉瓦卢马纳纳(Marc Ravalomanana)来香港做工作访问。他在港主持了该国在香港总领事馆的开幕仪式并参观了香港交易所。当天,马总统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的主题是大力推荐该国的旅游和资源潜力,希望吸引港商前去开发。

  但除此之外,马国总统也谈到了“9000亿美元石油”风波。

  而这场风波的两个主角,许智明是马达加斯加名誉领事和中联石化主席,刘梦熊为香港信用卡防盗公司(1051.HK,将易名为智富资源)执行董事。

  “石油神话”最早可追溯到2005年。当年10月7日,许智明与马达加斯加国家矿业管理局签定合同,以私人名义持有100%的马国2104及3113石油区块。2006年2月,他以1.4亿港元现金加股权代价,转让21%权益予信用卡防盗公司。刘梦熊落力推介这个项目,声称2104区块的石油储量约为159亿桶,而按照当前石油国际价格计算,其市值将高达9000亿美元。这令信用卡防盗股价飙升。但随即受到媒体质疑,这让刘梦熊公司的股价持续下跌。

  马达加斯加是非洲岛国。1960年宣布独立,国土面积为59万平方公里,人口1800万,其中华人约10万人。25年前该国发现有石油,但由于含油量偏少,国际石油列强已进入这个世界第四大岛,但一直没有开发。

  4月19日,马国总统拉瓦卢马纳纳,该国前能源部部长、现任国家矿业管理局总经理Elyse Razaka和许智明在香港共同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我特别想强调我们的石油资源”

  《21世纪》:总统先生,你这次到香港的目的是什么?是否会见一些高层官员?

  拉瓦卢马纳纳:我这次是工作访问,所以不会会见中国及中国香港地区的领导人。我以前是个生意人,在香港见到这么多商人我感到特别亲切。现在让我们谈生意,我们有你们没有的,你们有我们没有的。我们有很多资源,我们特别想强调我们的石油资源,现时很多石油公司已经在马国大量投资,进行勘探,Exxon是其中一家,另一家是Gahood,我肯定你会有兴趣听听许智明先生的意见,他对我们国家认识特别深。另外我想推介的是旅游,你们很多人都到过马尔代夫、加勒比海等度假区,我邀请你们到马达加斯加来,体验一下我们的海滩及处处繁花。

  《21世纪》:看得出来,总统先生对许先生很信任。

  拉瓦卢马纳纳:许先生正是我们需要的商人,我们要的投资者不仅是要开采我们的资源,而且要为我们兴建机场、码头、公路等。

  《21世纪》:许先生是你们需要的商人?但是媒体多番质疑许先生的财务能力及有关油田的开采价值吗?

  拉瓦卢马纳纳:许先生是马达加斯加的名誉领事,可以进入马国任何地方,你也可以问我们为什么选择许先生作为名誉领事,而不选其它人。要做名誉领事也需要有很多条件,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是信任,信任是合作基础。

  《21世纪》:许先生,刚才总统说与你建立了互信关系,这与你长期在马国投资有关?

  许智明:是的。我的集团较早时已在当地收购了一家商业银行,另外我们已得到马国政府批准,在首都建设一条超过20公里的机场高速公路;再有一项便是马国准备设立经济特区,我们也会参与。两个石油区块是我在马国的投资的其中一个项目。

  《21世纪》:总统先生,您应该知道了,许先生刚才所说的这两块石油区块,香港及内地的媒体对此有很多质疑。您曾于2004年5月访问中国,按照以往经验,如果储量丰富,中国的领导人应该会跟你商谈,然后由两国的大企业进行合作,但这两个区块由香港商人许智明先获得100%权益,而非中国的三大石油公司。

  拉瓦卢马纳纳:我再说一遍,许先生是我们需要的商人。马达加斯加早于25年前已发现石油,国际很多大型的石油公司都在马国有业务,但没有一家开始实际的运作,这是我为什么不选择与大公司合作的原因,我们需要更实在的、可行性更高的方案,我们不需要遥远的、空泛的方案。

  Razaka:我们国家矿业管理局在2005年推出四个区块,面向全世界石油公司竞标,世界上很多著名的石油公司都派出了考察团来马国,包括许先生的公司。中国的几大石油集团都有参与,但没有中标。现在四个区块都已有主了,其中两个给了许先生,一个给了南非一家公司。

  “现在不是讨论石油项目真正价值的时候”

  《21世纪》:许先生,对于众多媒体的质疑,你本人有什么回应?

  许智明:我很感谢媒体对这个项目的关注,但有关报道存在误差。

  《21世纪》:我们一直跟踪报道这个项目,9000亿美元的说法,其实是在你们邀请记者参加2月27日的发布会时的邀请函中提出的。但刘梦熊先生却在质疑中央电视台,说已经对媒体一再强调不可以用150亿桶远景资源量乘以60美元一桶来计算。

  许智明:我不知道这是谁的说法,但一定不是我的说法。我也一再强调不能以9000亿美元来算。市场上有人强调这个项目值9000亿美元的讨论,和我们的真正的意图相违。试想想,刘梦熊先生的信用卡防盗公司用1.4亿港元的股份加现金,换取项目的21%股权。我认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市场、传媒及刘先生,都没有可能期望1.4亿港元可以买到一个价值9000亿美元的项目的21%权益。

  《21世纪》:那么这个项目的真正价值是多少?是真正可行的吗?什么时候可以打出第一桶油?

  许智明:现在不是讨论这个项目的价值的时候,我只能证明这个项目是真实的;我们的区块是有石油的,同时正在按照开发的规律启动中,我们有35年的开发期,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也看到国际很多著名的石油公司,他们的区块就在我们的周边。我们要求刘先生及其合作伙伴,要以很务实的态度,把这个项目早日做出来,打出第一桶油,大家就毋须再争论了。

  希望媒体不要老是关注我们的旧项目

  《21世纪》:有外电报道说中石油及中石化正在竞标马国的Bemolanga油田,能说明一下情况吗?

  拉瓦卢马纳纳:我希望媒体不要老是关注我们的旧项目,你们应该关注我们的新项目,我们还有一半的区块还没有售出去,你们来吧!我们有你们没有的石油,你们有我们没有的资金和技术。

  Razaka:我们即将有70个区块标售,5月22日便会在伦敦推介,我们邀请了全球著名的石油公司来参加,包括中国的三大石油集团。以往因为马国的油田含油量较低,石油公司兴趣不浓,但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马国油田能重新抓住石油列强的眼球。我们除了石油外,矿藏资源也十分丰富,中国现时正缺乏资源,与我们正好是互补关系。

  此前报道:

  9000亿美元石油神话的来龙去脉

  港商找到9000亿美元石油 现实神话还是弥天大谎

  港商制造159亿桶石油神话 价值达90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