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大中牵手永乐走向合并 中国家电连锁业烽烟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21: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家电连锁四强之列的北京大中电器有限公司和永乐(中国)电器 销售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双方于4月19日已签署协议,决定实施全面战略合作,并最终实现两公司的合并。合并之后,一个年销售额达300到400亿的行业巨无霸将诞生,中国家电连锁业的布局将由此改写。

  股权置换实现双方合并

  一直以来,永乐是上海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大中则雄踞北京“老大”的地位。尽管大中、永乐分占京沪家电零售市场的“半壁江山”,但由于两者全国扩张起步较晚,受制于地域瓶颈,一直处于行业内的第二梯队,始终无法与国美苏宁“分庭抗礼”。

  此前,市场曾一度传闻,永乐将收购大中电器,以实现规模的迅速扩张,增加行业竞争的筹码;更有消息称,大中电器将收购永乐,以借壳的方式实现长期以来的“ 上市梦想”。如今,一切水落石出,双方在联交所的公告里最终定格在合并,“合并”一词用在此时,显得格外的委婉和贴切。但在双方员工私下里,仍是“别有一番滋味在 心头”,据透露,在北京总部,大中电器的员工私下里纷传大中“收购”了永乐;而上海方面,永乐“囊括”大中的说法更是不绝于耳。

  来自香港股市的消息是,中国永乐宣布,与北京大中电器签订战略合作及优先收购协议 ,永乐可向北京大中电器优先收购100%股权。永乐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张俭表示,收购 价将按永乐市盈率的80%及北京大中最后

审计报告所计出价值而定,该协议有效期为一年。

  就在今日下午5点30分,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和永乐老板陈晓在香港,永乐总 部高层在上海,大中高层在北京,同时对外界发布消息,双方已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 议,并在约定时间内,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实现大中与永乐的股权合作。香港市场对此 “先知先觉”,中国永乐(HK.0503)收盘大涨6.83%。

  “合并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股权结构”,大中电器 总经理宋红对新浪财经表示:“合并后的公司股权结构既包括张大中先生和陈晓先生, 也包括投资人。”对于双方各自所占的股份多少,谁掌握控股权的问题,宋红表示:“ 这将根据两家公司的销售额度与盈利水平,通过国际公认的会计管理攻势计算,视具体 情况而定,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字可以通报。”

  家电连锁巨无霸横空出世

  根据2005年的销售业绩,大中和永乐两家公司仅在北京和上海两地的销售总额 已超过250亿元,整合后的公司,将有望跃升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家电连锁企业之一。“ 根据2006年的销售计划,这个数字将达到300-400亿的规模。”大中电器方面称:“能 否与国美、苏宁抗衡,各位应该很清楚。”。公开资料显示,去年苏宁电器销售额达到 400亿,国美电器是450亿。

  宋红对新浪财经表示:“我们建立这种战略合作关系不以任何竞争伙伴为假相 敌人,我们主张在同行也之间也要建立理性和谐的家电大家庭,对我们而言,目的就在 于战略合作、发挥优势、加快发展。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希望在当今家电连锁市场起到 一个示范作用,达到一个消费者、供应商和零售商三者之间的共赢与和谐。”

  话虽如此,由合并带来的竞争猜想却更现实,合并后新公司的规模优势更叫人 不可小视。双方的接触由来已久,早在四年钱,作为中永通泰成员,双方就已经展开了 合作。而在去年,永乐宣布与大中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草案,两者各占50%股份在局部地 区筹建合资公司,在西安、青岛进行试点,合资公司分别为西安永乐大中家电和青岛大 中永乐家电。合资公司的运作显然十分默契,作为显而易见的先兆,双方的合并自然顺 理成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中国家电连锁的版图上,大中和永乐的联姻可谓“绝配 ”,双方各得其所,从此南北“遥相呼应”,大中电器如愿以偿的借壳上市,永乐电器 不废一兵一卒,势力范围迅速向北方市场挺进。自此,国美和苏宁“鹬蚌相争”的同时 ,就有必要小心“渔翁得利”了。虽然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这有利于做强家电零 售的民族品牌,共同“抵御”外资。

  强强联合一石四鸟

  对于此次大中和永乐的合并,业内虽然早有先兆,但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却不 可回避,到底是什么原因叫双方走到了一起?可能的大前提是,大中和永乐分别盘踞北 京上海,各自为政,没有冲突,自然就少了些隔阂与恩怨,合作起来没有什么历史方面 的障碍。而突破地域限制向全国进军,却是两家公司共同的理想。

  一直以区域家电连锁形象出现的永乐电器近在上市半年后悄然在全国建立了7个 大区,有意“变身”全国连锁。然而,永乐一直给予厚望的华北地区却表现不佳,尤其 在京津两地,永乐“见缝插针”的11家门店与竞争对手不可同日而语。永乐电器第三大 股东、执行董事、资深副总裁刘辉亲自挂帅兼任华北大区总经理,负责北京、天津的经 营事务。目前已经可以确认的是,刘辉将担任合并后新公司的华北大区总经理一职。

  大中电器通过与永乐中国合并的方式,可以快速、高效、优质地完成上市过程,从一个有限责任公司一夜之间幻化成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的一部分,从而以上市公司的标准规范和管理公司的业务,推动公司进一步良性运转。

  再有就是跟老牌家电巨头国美和苏宁的竞争,躲开夹缝中生存的尴尬,同时增加与家电企业讨价还价的筹码。

  产业整合仍任重道远

  合并将是一个过程或是一个书面意向,目前还没有确定的结果。据悉,最成完成合并将会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视情况而定。大中电器方面表示,最终是否合并、如何合并以及合并时间,将取决于战略合作期间的经营水平和盈利能力。

  在一年之内,双方仍然保持各自的品牌:永乐(中国)和大中电器。一年之后,将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决定使用哪一个品牌或是创建新的品牌。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说:“品牌的建立是一个过程,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建立或者丢掉的”。他认为:“大中具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京津地区共有72家门店,有很好的口碑。一年之后,董事会自有决定,但一定会考虑品牌的价值。”

  大中电器方面表示,合并过程中双方将根据各自的优势地区、进行南北管理,以原有的大中与永乐管理结构处理日常经营活动,不成立单独的管理机构。基于经营原则,永乐京津地区共计11家门店将尽快并入大中管理体系,作为大中的门店进行管理。但不存在永乐退出京津市场的问题。大中与永乐实现预期合并后,在未来永乐中国的版图里,经济地区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大中电器人力资源总监向新浪财经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永乐方面的中层干部进驻大中电器办公楼展开工作。

    家电连锁业再起狼烟

  随着国美电器的“星火燎原”,黄光裕登上中国首富的宝座,中国家电连锁业已经“独 领风骚”许多年,传统的百货商场纷纷“退避三舍”,苏宁电器迎头赶上,大中、永乐、五星等后起之秀更是奋起直追。一场家电零售行业的江湖鏖战在全国范围内“风起 云涌”。

  在这个时期,随着家电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家电卖场巨大的盈利空间,加上资本市场对于家电卖场的看好,国美、苏宁开始成长为家电卖场巨鳄,在充足资金的支持下,双方开始寻求在全国市场的布局,特别是2005年,国美、苏宁的对抗达到了顶峰,双方也上演了最精彩的“商界大战”,各种竞争手段、花样层出不穷,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去年在南京的两家巨头不及成本价格战和广告战,更是把这种江湖鏖战演绎到了极至。而在这些商战中,作为第二梯队的永乐、大中、五星等连锁企业,只是充当了跟风的角色。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家电销售的平均利润已经降至8%左右,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分摊下来,留给几大家电零售巨头的利润已不足以支撑其盈利。

  中国永乐董事长兼总裁陈晓表示,今年上半年利润可能较去年同期为低,因行业竞争剧烈,但今年1-4月销售额将录得增长,成本亦同时上升,令其利润造成压力;中国永乐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张俭表示,今年资本开支预算3-4亿元,主要用作开新店及
装修
店铺;永乐今年将全新装修三分之一的标准店,并预计今年会增开90家分店。    永乐和大中行将合并,新的行业巨头即将诞生,三国鼎立之势形成,中国家电连锁业必将再起烽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