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今年纺织品配额两成或被浪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5: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配额无订单,企业对欧美出口依旧无门?近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姜哲在本届广交会的“纺织品出口形势与招标”会议上表示,明年的纺织品配额分配和招标同时进行的大方向不变,仅比例上有所微调,对欧美出口配额全部公开招标基本上不可能实施。

  记者昨天走访了广交会的纺织参展企业,大型国企立场坚定主张配额分配和招标共存的原方案,而大部分的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都主张全部配额招标,认为这样才是对企业最公
平。

  记者植文秀、汤新颖、徐海星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姜哲的说法打破了早前业界纷纷传闻的明年纺织品配额全部招标的猜测,不少提议全部招标的企业会后向记者表示有点失落,不过会尊重

商务部的最后决定。

  订单转移苦煞企业

  记者从商会方面了解到,今年中国纺织企业出口欧美市场速度减缓,一些被设限商品虽然有配额,可是出口仍然下降,配额使用率并不高,存在浪费配额的情况,据估算今年配额浪费率为20%。纺织品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配额浪费的情况,是因为现在很多被设限的商品有配额无订单,在去年下半年我国纺织品对欧美出口最艰难的时期,周边国家如印度等国家的纺织品企业开始猛抢中国订单,相当大部分的订单流失到了这些周边国家。

  配额浪费的另外一个可能性,纺织商会副会长姜哲说,是由于一些企业分配到的配额量太少,企业很难利用上这些零碎的配额出口,结果就是白白浪费掉辛苦得到的配额。有关人士透露,今后最少配额量可能会有一个起步数量,比如从1000件起分配。

  另外,姜哲认为,纺织品配额分配或招标的门槛都过低,参与投标的纺企只要全球有出口业绩的即具备资格,这么一来,纺织品配额就会变得太零散。

  10%配额应用于公开招标

  广东丝丽服装展位的有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他比较主张10%的配额用于公开招标,90%的配额用于分配,因为全部配额用于分配的话,对那些新出口企业不公平,他们去年没有出口业绩的话岂不完全没有配额到手,但是如果全部配额用于分配的话,产品的市场价格也难以得到体现,10%的配额用于公开招标比较适合,这样的话企业可以从招标结果看到产品的市场价。

  另外一家广东服装企业的负责人则向记者诉苦,全部配额用于招标的话看似公平,但是会衍生不少专门炒卖配额的“倒爷”,现在市场上有些公司既不出口也不生产,专门向生产企业兜售他们之前投标得到的配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