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南网超高压天生桥换流创多项世界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51 中国电力新闻网

  4月18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对超高压输电公司承担的《±500千伏天广直流换流变压器现场更换绕组及试验的研究和实施工程》项目进行了成果验收。专家验收委员会认为:此次天生桥换流站成功更换408316换流变压器绕组,在现场检修设施及检修方案制定、热油喷淋干燥处理、完整的现场验收试验项目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久玲担任专家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输变电专家朱英浩担任副主任委员。

  技术创新点多,创下多项世界第一

  天生桥—广东±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额定输送功率1800兆瓦,它的建成投运,使南方电网成为我国第一个交直流并列运行输电系统,是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的主要输电通道,作用和地位十分重要。

  据了解,从2004年7月18日发现天广直流天生桥换流站408316换流变压器绝缘油色谱分析严重超标,到2005年6月15日经现场修复成功该换流变顺利投入运行,共历时11个月。在此过程中,《±500千伏天广直流换流变压器现场更换绕组及试验的研究和实施工程》作为超高压公司科技项目进行立项并开展各项研究。

  该科技项目技术创新点多,创下多项世界第一。主要创新点有:

  一是建设了现场检修设施。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自主设计、建造的屋顶可开启式检修间及存储间,其构造满足现场吊装绕组堆要求,相对湿度≤50%,恒温,微正压,防尘净化条件达到检修要求。该检修间是目前国内实用性能最好的现场变压器检修专用设施,为换流变的修复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制订了现场更换大容量换流变压器绕组的重大检修方案。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项目组编制的更换绕组检修和试验方案系统、完整、科学,使换流变现场更换绕组检修能够顺利实施,确保了修复质量。”

  三是采用热油喷淋方法对更换绕组后的换流变压器进行了干燥处理。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通过订制先进的干燥处理设备和监测装置,采用高油温(110℃)、低真空残压(17Pa以下)和长时间变压法干燥处理工艺,是本次检修的创新。首次采用露点法作为换流变内固体绝缘干燥终点判定,取得了实用经验和很好的效果(绝缘纸中含水量达到0.4%以下)。”

  四是研究和制订了现场试验项目和试验标准,做到既能正确判断换流变检修后的质量,又不危及换流变的绝缘结构。

  有关专家介绍,此次现场成功更换408316换流变压器绕组,是中国及世界直流输电领域的一次创举,创下了多项世界第一:全世界第一次现场修复换流变;全世界第一次在现场建造了符合换流变组装、存储条件的检修间和存储间;全世界第一次现场拆卸、更换、吊装重量达36吨的绕组;在全世界第一次完成更换绕组后的换流变现场试验。

  节约资金1亿多元,社会效益显著

  专家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项目组完成了天生桥换流站408316换流变现场更换绕组及试验工程。换流变投入运行后各项指标正常,对缓解广东省用电紧张的局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整个南方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项目的成功实施,节约资金约1.12亿元,社会效益显著。”

  有关专家介绍,该项目取得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保证了南方电网安全运行和迎峰度夏任务的实现。本工程在2005年夏季负荷高峰到来以前成功完成,使天广直流系统能以满负荷180万千瓦运行,这对缓解广东省用电紧张的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为整个南方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二是培养了大型变压器现场检修和运行维护方面的人才。通过本工程的实施,使参加本工程的技术人员在掌握换流变结构、换流变检修技术要点、换流变干燥处理的技术原理与流程及控制指标、换流变现场试验项目、试验方法、验收标准及评价等技术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为南方电网公司培养了一批换流变安装和检修的专门技术人才。

  三是奠定了起草换流变现场安装和检修技术标准的基础。参加本工程的部分技术人员将通过对此次换流变现场修复的总结,尝试编制换流变现场安装和检修技术标准,为今后换流变压器的现场检修提供经验,为在运输条件困难地区、运费昂贵的条件下,现场组装巨型特高压变压器提供启示和参考。

  四是获得了丰富的组织管理经验。

  五是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据了解,专家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通过油色谱分析及综合的试验手段成功检测诊断出变压器绕组故障,避免了电网中一次重大设备事故”,有力保证了南方电网主网架的安全运行。同时,专家验收委员会认为,超高压公司选择正确的修复方案确保了“项目的成功实施,节约资金约1.12亿元,社会效益显著。”据介绍,不仅如此,如果按1千瓦时电量在广东省能够产生11元的GDP计算(2005年广东省GDP为21701亿元,全省统调用电量1884亿千瓦时),那么换流变修复后多送的48,000万千瓦时的电量在广东省至少能够产生52.8亿元的国民生产总值。至于这些电量能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多少方便和实惠,则难以用简单的数字来估算。

  专家验收委员会认为,我国投运及在建的直流输电系统越来越多,该项目研究成果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专家验收委员会建议超高压输电公司“尽快根据项目成果,编制换流变现场检修工艺标准”,希望该公司在我国直流输电系统换流变现场检修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陈云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