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全球航空业明年有望转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2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国际航空业行会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全球航空业明年将会转亏为盈,他们还大幅下调了航空业今年的亏损额。该协会表示,欧洲和亚洲更好的经济前景以及美国航空业的改善是促使他们做出调整的主要原因。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代表264个航空公司,占国际航空公司的94%。该协会去年12月预测,国际航空业今年会在去年60亿美元亏损的基础上继续亏损43亿美元。随着全球经济增长
以及美国航空业重组,国际航空业在明年将出现62亿美元的盈利。但该协会最近把国际航空业今年的亏损降低到22亿美元,把明年盈利预测增加到72亿美元。

  该协会称,航空业最近出现的一些变化促使他们做出这一调整。航空公司在削减成本以及提高效率方面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措施。美国国内航班有所减少,特别是在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期间,航班减少了3%。这些因素导致协会做出更加乐观的预测。

  国际航空业盈利状况的变化主要归功于北美航空业的改善。2005年,北美地区空公司亏损108亿美元。协会本来预计北美地区今年的亏损会达到65亿美元,但是航空公司在削减成本上的努力以及航班减少所带来的定价能力的提高使得协会把北美地区今年的亏损预测减少到54亿美元,只有去年的一半,这使得全球的亏损预测从43亿美元下降到22亿美元。2006年亏损情况改善也人们对2007年盈利前景更加乐观。协会预测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今年会继续获得很大的盈利,不过油价高涨使得今年盈利会低于去年的29亿美元。

  2006年的预测是以57美元一桶的

原油价格来计算的,明年预测则是以52美元一桶计算的。由于石油仍然是影响航空业盈利的最大因素,因此
石油价格
变动无疑会影响航空业的盈利状况,另一个风险是禽流感是否会成为在人类之间传播的疾病。

  尽管国际航空业预计2007年会打破连续六年的亏损状况,出现72亿美元的盈利,但国际

航空运输协会强调,要客观地看待这个数字。航空运输行业是一个产生4千亿美元收入的行业,72亿美元盈利显然不是个值得打开香槟进行庆贺的数字。从资本利用率上来看,这只是3%的回报率。航空业还需要做出很多结构性改变,才能使其保持在可持续盈利的水平上。首先,各个环节的供应商,特别是机场运营商,应该像航空公司那样积极提高成本效益。其次,政府要加强航空业的商业自由。

  目前航空公司只能在存在双边协议的市场开通航线,而不像其他行业一样可以在有市场的地方开办业务。该协会建议先从美国和欧洲开始,在拟议开放天空协议上取得进展,最终实现市场的完全自由化。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认为,政府应该减少对航空业的徵税,指责法国总统希拉克把航空业当作为发展项目提供资金的另一个来源。为了给一项特别发展资金筹集2.1亿欧元,希拉克提议向航空旅客征收1到40欧元的税。这只会提高航空旅行的成本,可能也不会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什么帮助。在美国,政府对飞机票征收的税平均高达26%,相当于烟酒等奢侈品的税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