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我国临港经济迅猛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5:20 中国产经新闻

  临港60座城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85%

  CIEN记者 陈文丽 报道

  据权威人士透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港口为依托的临港经济迅猛发展。统计数据表明,距海岸线200公里以内的60个城市,其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85%。

  作为临港经济的依托,我国港口建设在改革开放以来二十几年的时间里,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我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985年的3.1亿吨增加到2003年的20.1亿吨。到2003年年底为止,我国已经有7个沿海港口迈入亿吨大港的行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沿海港口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其中,上海港吞吐量已跃居世界第一大港,上海港和深圳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已跃居世界第三位和第四位。我国港口货物总吞吐量和集装箱总吞吐量已经连续3年稳居世界第一位。

  随着临港经济的发展,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圈,方圆达30万平方公里;20世纪90年代崛起了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辐射范围是40万平方公里;在北方以京、津、唐为主轴的经济圈,其面积至少达50万平方公里,而且港城林立。

  CIEN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新一轮的产业布局中,港口及临港经济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点,港口功能已经由物流结点转移到工业功能。例如:大连市正在构建临港六大工业区;青岛市五年内斥资270亿打造六大港区;广州市把南沙临港经济发展作为本市未来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天津滨海新区被提上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海、宁波、青岛等沿海(包括内河)上百个港口城市,也都把发展临港经济作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规划重点。

  在临港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专家告诫,港口及临港经济发展亟须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港口建设合理布局。

  第一,正确处理枢纽港和配套港的问题。一个国家的枢纽港不宜太多。我国已形成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三大经济圈,这3个地区的港口应当成为枢纽港。3个经济圈以外的港口,应当形成配套港,水域好的可以发展深水港。

  第二,正确处理港口之间恶性竞争的关系。当前的问题是,由于条条分割、块块分割,以及投资主体多样化,港口多已分属几个业主,多家压价竞争。应按市场原则组建行业协会,实施市场优胜劣汰自然法则。

  第三,正确处理港口与海关、安检、卫检等部门的关系,创造港口良好、有序、便利的通关条件;扩大完善港口功能,发展港口物流、修造船、加油、食品供应等服务业。

  第四,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港口体制改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