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过期药品暗藏隐患 药监局酝酿新政规范药品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4:03 中国产经新闻

  CIEN 记者 王晶 报道

  一项针对安全用药的社会调查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其中高达82.8%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储存过期药品的习惯,90.1%的被调查者有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的经历。我国各大城市平均每个家庭有过期药215粒,其中30%至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

  农村过期药大多源于城市

  过期药不仅增加了公众的用药风险,而且随意丢弃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过期药品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

  而更为可怕的是,现在许多医院、诊所都贴满了很多高价回收过期药品的小广告,不少市民贪图小利,将家里的过期药品卖给这些不法商贩或者医疗机构,而这些药品经过重新包装之后,流入农村或基层的药店及医疗机构。有统计显示,目前农村市场2/3的过期药都是从形形色色的城市家庭小药箱流出来的。农村成了家庭过期药的集散地。

  由于文化水平、消费水平和消费意识相对落后,农村过期药品的危害更大。国家“

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解决农民“看病难、买药贵”问题。由此,CIEN记者获悉,白云山和黄中药推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向农村迈进的举措。白云山和黄授予北京、河北、内蒙古、山西、天津等地区首批10家农村药店的定点资格。广州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总经理李楚源提出,要用3年时间即到2008年年底,增至2000家农村药店定点,成为解决农村过期药品问题的实效措施,从而配合国家药监部门关心农村的“双网”建设,解决农村市场用药安全问题。

  三大难题困扰过期药回收

  广州白云山和黄在一年来的实践中,发现有三大难题困扰着过期药的回收。首先是消费者对过期药危害认知不深,亟待普及教育。不少人认为,药品过期只是疗效会减弱,多加点剂量就行了。

  其二,废旧药品对环境的危害消费者认识不深,缺乏必要、有效的激励机制是目前药品回收难以推行的原因。白云山和黄在调查中发现,如果有药店开展回收行动,只要不是免费“以旧换新”,哪怕有一点现金券返回,消费者也不太积极。

  其三,相关药企不积极。对家庭过期药的处置,在法律上还是“空白”,因此,企业动力不足。另外,免费回收对企业来讲也有一定经济压力。一些药企认为,消费者不合理的购药习惯导致药品过期;医院医生动辄就开大处方,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导致药品过期,这种成本由企业来承担不太合理。

  新政策规范药品回收

  据悉,去年除了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在广州推出免费更换过期药活动之外,在上海、湖北、山东、海南等地也都出现了类似的活动。但回收的主体却不同,有的是药厂、有的是零售药店,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过期药回收的混乱局面。

  对此,CIEN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司了解到,去年以来,药品生产、流通企业,以及各地药监部门开展的药品回收行动,已引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高度重视,国家目前正制定出台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以规范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司处长金国英表示,该部门正在酝酿出台一个关于建立家庭个人失效、过期药品回收机制的部门法规和政策,将详细规定什么样的企业或部门承担过期药品回收工作、药监部门所应承担的责任等,以规范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保障老百姓用药安全。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有望每个社区都将设置一个药品回收箱,居民可将家中的过期药投入其中。”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宣传处王主任向CIEN记者透露,“社区收回的过期药品将由市药监局统一进行集中销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