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沿海港口将重布局 北方航运中心暗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晖 天津报道

  2006年4月19日,包括上海、天津、大连、青岛、武汉、深圳在内的全国29个港口城市市长齐聚天津,召开主题为“中国港口城市战略机遇”的会议。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副部长黄先耀,国务院研究中
心副主任孙晓郁,海关总署副署长盛光祖出席。

  在本次论坛上,交通部部长李盛霖透露,我国将制定“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其中,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渤海湾、东南沿海、西南沿海和长江“黄金水道”将成为未来中国港口发展的重点。

  而就港口建设本身而言,未来五年中,国家将着力加快沿海和内河水上煤炭运输大通道、30万吨原油和20万吨以上

铁矿石进口接卸码头建设;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等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建设;加快港城一体化进程、促进港口城市物流中心地位的形成。

  本次论坛另一热点是,天津、大连、青岛的“北方航运中心”之争是否会有结果。

  天津、大连、青岛港同为环渤海地区的大港,无论是深水航道泊位、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都在伯仲之间,历来就处于竞争之中。

  以港口定位而言,大连将自己定位于“东北亚航运中心”,而青岛也欲打造“中国北方航运中心”,天津滨海新区在被纳入到国家发展战略后更明确提出要成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戴相龙在讲话时,主动提到了“国际航运中心”之争:“中国面临着巨额的国际贸易量。一个、两个、三个或多一点的航运中心,可能都不算多,港口建设应该从长远来看,可以有不同层次、水平和分工的国际航运中心。”

  而青岛市以及大连市的两位市长在演讲中并没有正面回应这样的说法,而是着重谈了自己的发展优势和条件以及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

  而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汝民在接受采访时也坦承:现在还没有达成与其他港口之间的区域共识,“三家也不应该说一点竞争也没有”。

  但他仍强调三者“共赢要大于竞争”。目前的一些合作主要是在环渤海的支线运输上,比如营口、锦州、烟台等。今后可能会有一个相互的投资等等,都在考虑当中。

  交通部规划研究院蒋千认为:“发挥港口群的作用,促进区域港口之间的合作与竞争,是世界各国港口发展走过的共同道路。”

  “这可能是未来环渤海诸港口的发展方向所在。”他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