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沃尔玛再次拒建工会 不愿为建工会承担额外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7:5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刘琪莉报道沃尔玛拒建工会一事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又卷土重来。

  昨日有消息传出,今年,全国总工会(以下简称全总)将进一步推进在外企组建工会的比例,争取今年年底之前在全国60%以上的外资企业建立工会组织,2007年年底之前达到80%的组建目标。而被全国总工会圈定为“重点攻坚对象”的沃尔玛再度拒绝建立工会。

  记者昨天致电沃尔玛中国深圳总部,市场部黄女士表示,目前沃尔玛中国对“拒建工会”一事不作任何评价。至于为何拒建,是否有替代工会的职工组织,黄女士表示,对于这些问题目前保持缄默不予回答。

  拒为组建工会承担额外成本

  几乎在同时,沃尔玛宣布未来5年内将增招15万名员工,中国雇员数字将增加5倍。

  低薪增招的消息一公布,媒体就推出一份《沃尔玛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报告》,意在揭露沃尔玛在华底细。

  业内人士分析称,其实沃尔玛的低成本策略是它不组建工会的根本原因。

  美国管理咨询及风险公司总裁彼得·柯汉说:“为了增加全球市场份额,沃尔玛总以尽可能低的价格出售产品,而在维持最低价时依旧能够获利,这样,沃尔玛必须使成本最低。产品购买价和员工工资福利是沃尔玛成本中最大的两块。”

  从2000年起开始关注沃尔玛组建工会的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二处王英副处长介绍说,按照中国的规定,工会会费不是由职工承担的,而是由跨国公司支付,占每月全部员工工资总额的2%。由工会组织管理,其中60%以福利形式发放职工,40%用于支持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其中约5%上交全国总工会。同样是拿出钱来,是借助工会给员工福利,还是以公司名义给员工福利,沃尔玛自有选择。

  沃尔玛的筹码

  记者猜测,短期内全总与沃尔玛关于工会的这场较量难料结果。为什么“拒建”事件提出两年悬而未决?

  记者了解到,目前,沃尔玛在中国20个城市开设了58家店面,在华的总投资已超过16亿元人民币,创造了超过3万个就业机会,累计纳税逾14亿元人民币。沃尔玛计划在今年新开15至20家分店,且不排除采用兼并的方式扩张,明年将再开设同等数量的店面。20年内,沃尔玛相信在中国的规模将等同于美国。

  同时,沃尔玛位于深圳的全球采购办公室从中国采购大量商品出口到沃尔玛在全球其他国家的商店。2005年,沃尔玛公司全年采购量达220亿美元之巨,比2004年的180亿美元增长许多,占我国去年对美国出口额的13.5%。正是在这种强大的业务支持之下,沃尔玛才有了公然和全总讨价还价的筹码和底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