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方咬定不接受铁矿石10%涨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7:47 华夏时报

  学者反思艰难谈判根源

  国内知名的钢铁行业研究机构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马忠普昨天发表致中国钢铁企业一封公开信,反思铁矿石艰难谈判的根源。与此同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罗冰生否认了有关“中国钢企已接受铁矿石涨价10%”的传闻,并再次表示:“绝不接受10%的涨价幅度。”

  马忠普公开信中的第一大反思是:要防止钢材和铁矿石再次陷入轮番涨价的怪圈。他认为,钢材降价容易,铁矿石垄断价格降价难。因此,保持钢材价格在合理区域浮动和相对稳定符合钢铁企业的根本利益。中国经济增加几百亿元负担的代价应该换回对这一问题的理性思考。

  马忠普的第二大反思是:要打破垄断暴利,开辟多元化

铁矿石市场渠道。他说,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而钢材市场价格跌入低谷,34.43%的钢铁企业亏损。三家国际矿业巨头利用其占据国际市场70%的贸易垄断地位,继续坚持高价位,获取不合理的垄断利润,违背了公平贸易的原则。

  马忠普的第三大反思是:宝钢谈判需要国内舆论的科学支持。铁矿石谈判绝不是简单的价格谈判,而是一项打破国际贸易中追求高额暴利垄断行为的系统工程,一些国内媒体传播的谈判内容大多是海外研究机构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相关联媒体的价格谈判预测和有意放出不真实的谈判结果信息。钢铁协会不得不多次辟谣。(本报记者芬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