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楼市调控仍将紧盯价格 住房消费仍存超前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3:1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叶莺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昨天表示,房价仍然是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着眼点之一,同时,今年将着重发展二级市场、租赁市场。

  今年楼市调控“四手抓”

  “今年我国的房地产政策将主要着眼于四个方面:第一条是坚持宏观调控不放松,其核心是稳定房价,调整供给结构;第二条是在发展和完善一级市场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二级市场、租赁市场,特别是强调宜买则买,宜租则租;第三条是加强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第四条则是进一步地完善和研究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昨日,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2006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华东区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在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常务会公告中,重点的研究问题之一就是目前

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其中特别将年初的“调整结构,稳定
房价
”表述成“稳定房价,调控结构”。陈淮对此分析认为,今年仍将继续延续去年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基本点,关注房价仍然是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着眼点之一。

  住房消费仍存超前趋势

  他表示,去年的调控政策重点是大多数人的住房问题,主要是关注面向大多数人住房的

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房。但是今年,调控政策着眼点是发展二级市场、租赁市场,通过释放大量的存量资源来满足老百姓的居住需求。

  市场是否缺少房子,陈淮认为要从两方面判断。一方面是从私人资产累积,以及城市化进程来看,市场还是需要很多的房子;但另一个方面,到2005年末,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超过26平方米,这与国民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相比,整个国民财富的累积水平在住房消费上已经超出了现在居民的富裕程度。

  目前在市场上有一部分的存量房产被闲置,并没有使其被城镇居民真正居住和合理利用起来。因此要更加积极地关注租赁市场和二级市场,把存量资源释放出来。陈淮指出,确实有一大批需要改善住房条件的人,还有一批住房困难的人,但是市场的资源总量和人均住房面积情况超出了现在社会发展的阶段,产生了住房上超前消费的趋势。关键的问题是二级市场没有足够发展,二级市场的发展也会对一级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