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李盛霖称2010年我国港口吞吐量预计将达75亿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黄海发自天津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昨天称,交通部意欲以集装箱、矿石、油气和煤炭四大货类为主,重点加强三大港口群、东南和西南沿海港口、长江港口带的建设。

  三大港口群包括长三角港口群、珠三角港口群和渤海湾港口群。李盛霖是昨天在“
首届中国港口城市市长高峰论坛”上透露这一信息的。他说,预计到2010年,我国港口的吞吐量将达75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1.5亿标准箱,因此今后5年是我国港口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李盛霖说,长三角港口群是主要发展以上海、宁波-舟山、苏州港为重点,由南京、

连云港等港组成的集装箱运输系统,新增能力3000万标准箱;另将以宁波-舟山、连云港为重点,相应发展上海、南通、苏州、镇江和南京等港的进口矿石、原油接卸及中转系统,新增矿石接卸能力9000万吨,原油接卸能力2500万吨。

  珠三角港口群则将在巩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同时,充分发挥粤港两地港口的资源优势,重点是以深圳和广州港为主,相应发展汕头、珠海、中山等港的集装箱运输系统,新增能力3100万标准箱;以惠州、深圳、珠海等港的进口原油和

成品油气接卸码头为主,相应发展广州、
东莞
等港的成品油气中转运输系统;另发展以广州港为主的煤炭接卸系统。

  渤海湾港口群重点是以大连、天津和青岛港为主,相应发展丹东、营口、锦州、秦皇岛、唐山、沧州、烟台、日照等港的集装箱运输系统,新增能力2400万标准箱;另发展以大连、唐山、天津、青岛和日照港为主的进口矿石中转系统,新增能力9000万吨;另发展以大连、天津、青岛港为主的进口原油中转系统,新增能力3000万吨;另发展以秦皇岛、唐山、天津、沧州、青岛、日照港为主的煤炭装船系统,新增能力2.3亿吨。

  “国家还将制定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通过优化布局和资源整合,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港口体系,在重点建设三大港口群的基础上,还应发展东南沿海和西南沿海港口。”李盛霖说。

  东南沿海港口主要以厦门港为干线港,相应发展福州、泉州、莆田、漳州等支线港的集装箱运输系统;以电厂码头为主的煤炭接卸系统;以泉州港为主的进口石油、天然气接卸系统;以宁德、福州、厦门、泉州、莆田、漳州等港为主的陆岛滚装运输系统。

  西南沿海港口主要发展以湛江、防城、海口等支线港组成的集装箱运输系统,由湛江、海口、广西沿海等港组成的进口石油、天然气中转储运系统,由湛江、防城和八所等港组成的矿石转运系统,以湛江、海口、三亚等港为主的旅客运输系统。

  李盛霖说:“在加快沿海港口发展的同时,还应重视加强内河港口建设,带动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点是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为龙头,发挥南京、武汉和重庆港的区域中心作用,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明确的长江港口带。”

  一位与会的专家认为,上述构想是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渤海湾三区域沿海港口建设规划(2004~2010)》(下称《规划》)的丰富和发展,“最明显的区别是,增加了三大港口群以外区域的港口规划。另外,在一些细节上也对《规划》有所补充。如在珠三角港口群中,强调巩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这是之前所没有的。”但他同时表示,这只是一个初步想法,还有待交通部门进一步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