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莆田局重培训为企业“强身健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1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日前,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莆田电业局变电部主任助理兼笏石变电运行集控所所长李慧斌在220千伏笏石变电站现场,为该站变电运行人员做了认真的现场培训,讲解主变重点巡视项目及现场操作中的注意事项。该局的“师带徒”培训制度在一线员工中得到了有效实施,在220千伏荔城变,四位值班长各带一名新手,结成四对师徒,由于培训到位,4名新手很快都顶上了副值岗位。

  针对各种类型的员工,莆田局“量体裁衣”,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需什么培训什么,针对员工工作中的难点、薄弱点进行培训,把培养高层次人才作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目标,不断为企业“强身健体”。

  “以人为本”,力抓教育培训

  该局深知抓好员工教育培训是企业的一笔无形财富,是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途径。一边狠抓安全生产确保电网安全运行,一边注重从企业实际需要出发,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系统性、战略性地开展员工教育培训工作。

  每年年初,该局都根据现有岗位的素质要求,拟订企业员工培训教育详细计划,分为岗前、在岗、转岗和外派培训几种形式,并坚持培训与考核相结合、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原则,真正做到“训前计划严密,训中措施得力,训后考核严格”。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新制度,如“技术带头人与岗位能手选聘管理办法”、“师傅津贴”等,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教育培训与培训设施的建设,建成了“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变电检修技能培训分基地”及网络培训教室,营造了立足岗位成才、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全面开花”,培训方式多样化

  该局十分重视上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在采用传统培训手段即把送外培训和内部培训相结合的同时,还大力推广讲座、研讨会、经验交流会、观摩学习等多种培训形式,为建设学习型企业服务。2005年,该局以增强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为重点,有3299人次参加了“项目管理流程”、“电量计量系统”、“输变电GIS系统”、“电工基础”、“违纪五防使用与维护”、“送、配网技术”、“变电站消防系统使用与维护”、“业扩系统流程”等各类培训。

  在此基础上,该局在一线员工中选拔了21专业技术人员带头人(后备)和岗位能手,在内部形成了尊重人才的氛围;在生产、营销岗位选拔了50位优秀人才,实施师带徒培训活动,加快对青年员工的教育培养,鼓励工程技术和专业管理人员走专家成才之路。目前,该局共有三名福建省技术能手、一名省公司首席技师。

  通过不断完善县级供电企业员工教育培训机制,该局突出对计量、线损、窗口管理人员,以及安全员、变电站运行人员、农村电工进行正规化、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的培训,实行持证上岗。

  实施“送培训”上门。2005年,该局组织到南日岛供电所、湄洲岛水电公司和仙游县供电公司,分别举办了《安规》、“卫生急救法”、“特种作业与进网作业”培训与复审,对仙游县公司生产一线人员进行职业资格鉴定,培训9场次600多人次,为受训单位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和克服工学矛盾提供了服务。

  自4月份开始,该局将对所有农村电工进行七期的业务轮训,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电工的规范管理,提高农村电工的综合素质,确保安全文明生产。

  注重成效,培训形式不断创新

  该局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不断创新安全培训形式,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培训枯燥的安全知识,收效明显。播放员工制作的Flash,给出相关的安全知识问答,进行在岗现场培训等,为员工提供了相互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机会,形成了互动学习的良好氛围。

  有效的培训方式,激发了该局员工的学习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员工具备了四种精神:一是爱岗敬业精神;二是主动服务精神;三是锲而不舍精神;四是自我求知精神。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建设了企业文化,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李晓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