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十五条超台商预期 惠台政策有讲究有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 晖

  北京报道

  “有很多举措,我根本就没有想到。”4月17日,韶关市台商协会副会长吴上本回想起首届两岸经贸论坛的闭幕仪式的情形,仍难掩激动之情。

  4月15日,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读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15项政策措施。这些举措涉及农教医多个领域,除扩大台湾水果、蔬菜及海产品进入大陆外,还单方面认可台湾大学的学历、允许台湾医生在大陆执业,同时还制定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

  此次一揽子优惠政策中,涉农条款占了半壁江山。“这些举措等于打开一个很大的市场。”徐州台商协会会长徐冠中表示。

  来自台湾果蔬主产地的云林果菜生产合作社总经理黄炳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已有从业者开始思考进军大陆市场的细节问题,目前主要将精力放在“研究生鲜冷藏等技术问题”上。

  大礼包中另一个亮点,则是医疗方面,也被认为是最大“利多”领域。

  对此,北京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坤宗表示,这有助于解决目前台商在大陆看病难以回台报销的大问题,是对其生活上的一项照顾。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进忠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这些措施的实行,将让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享受到最实际的便利。

  而对于“台湾投资者可于大陆投资开办

医院,最高股权占70%,合作期限暂定20年,合作期满可申请延长”的新规定,有专家表示此项政策措施会吸引部分台湾医疗机构来大陆投资兴建医院。

  “这次推出的15条措施非常具体,都是台湾民众‘直接关注’的问题。”参与两天会场讨论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指出,北京最基本的考虑,就是要从攸关台湾民众福祉的问题,“踏踏实实地能做就先做起来”。

  其实,大陆类似的善意举措,自去年4月第一次“胡连会”以来,一直未停:如赠台大猫熊、

台湾水果登陆、台生学费调降及提供奖学金、台商贷款优惠、记者大陆驻点时间延长、拟发台胞身份证便利进出、恢复渔工输台等。

  有

台湾问题专家表示,此次出台的惠台政策,显示出大陆涉台工作上“有讲究、有策略”的新特点:大陆方面采取了以我为主、以我为先的策略。绝大多数的优惠政策,都无需经过台湾民进党当局的认可就能够执行落实,从而能够实实在在地把利益送到台湾民众中去。这种全方位的主动付出,充分表明了大陆要与台湾人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分享的善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