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光伏发电为何难入百姓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0:5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人民网讯太阳能光伏电池:也称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将光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半导体器件。现主要有硅、硫化镉、砷化镓太阳能电池。

  “我们目前大概9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美,在国内销量却很有限。”江苏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并于去年12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NYSESTP)。

  但该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监占远清的上述介绍,却不免让人看到国内光伏产业应用范围狭窄的现状。

  无论是世界各国响应的《京都议定书》,还是我国去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太阳能都被作为绿色能源一再提及。但相对于国外光伏企业以内销为主的市场格局,我国包括无锡尚德在内的众多绿色能源生产企业,如何才能让技术真正走进国内民众的生活?

  价格居高不下矛盾无法回避

  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太阳能发电为何让国内市场无法接受。

  记得尚德公司刚成立不久,记者前去采访时,董事长施正荣描绘了一幅图景:一幢占地约200平方米的两层别墅,只要安装3—4个千瓦的太阳能电池板,就可以在25年内保证整幢房子除空调等大件外的所有用电需求。但记者后来计算过,即使除去前期投资的20万元太阳能电池板,只算电费单价,也要比目前普通火力发电的价格贵很多。

  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硅晶价格居高不下,太阳能发电的电价很难有所松动。

  硅晶是负责将光转换成电的材料,从硅中提炼所得。一般来说,应用到太阳能电池板上的这种硅晶,纯度必须达到99.99999900%—99.99999999%。这是一项极高端的技术。

  可惜的是,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德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这项技术。我国虽然硅储量丰厚,但却无法获得产业链中的丰厚利润。近年来,我国一些企业也陆续开始研制提炼高纯度硅晶,但到目前为止,收效甚微。

  “太阳能光伏自己用,谁都用不起。”即便是生产企业,占远清也不回避价格矛盾。

  民众参与不够市场远未成熟

  但占远清也提出了一个现象:尚德出口欧美的太阳能电池板,其实价格并不比当地企业产品便宜。实际上,国外太阳能电并不因为技术成熟而比普通电便宜,即便和风能、核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相比,太阳能电的价格也要高很多。

  换句话说,既然太阳能电价在全世界都属于奢侈品系列,为什么国外老百姓就能积极使用?

  占远清曾经到国外实地调研消费心理,他的结论是:这些国家的太阳能发电产业,虽然有国家意志和政府支持的作用,但如果没有民众的参与,也是永远不成熟的。

  据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崔容强教授介绍,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实施自己的“阳光计划”。在德国,新能源统一并网发电,政府高价收购。结果,居民投资热情高涨——据测算,如果一次性投资3个千瓦的太阳能电池板,成本约18万元(折算成人民币)左右,按照一个千瓦电池板一年可发1400多千瓦时电,每千瓦时电近5元价格计算,10年左右就可回收成本,还有15年左右的发电量则为净利。

  “去年一年,德国投入太阳能发电的民间资本就有300多亿元。”占远清说。

  国内推广不力瓶颈亟待突破

  面对国外从政府到百姓都积极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情况,采访中,无论是企业还是学者,都强烈表示希望我国尽快普及应用绿电,并尽快形成完整的市场推广法则。

  “其实德国回收绿电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他们的建议是最好向德国学习,在国内推广电价分摊制。

  原理很简单。按照谁多消费谁多承担的原则,全国测算出一个全体老百姓每月平均用电量,超过平均水平的用电量提价,然后用这部分超支电费收购太阳能电。根据专家组测算,如果目前国内每千瓦时电多收2分钱,那一年就可以多收600亿元电费,而这些钱足够收购现在国内所能生产的太阳能发电量,财政并不需要为此多花很多钱。

  这个方案其实在我国《可再生能源法》中也有所提及。根据该法,今后太阳能发电将强制并网,强制收购。就像崔容强教授反问的:“煤价涨了,电价要涨;油价涨了,电价也要涨;我们为什么不能为了太阳能,涨一点点电价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