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宝钢总经理徐乐江:并购重组可解决铁矿石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8: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铁矿石价格”依然是最热的话题

  在昨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铁矿石价格谈判”依然是最热的话题。宝钢总经理徐乐江在会上称,提高产业集中度,实行并购重组才能根本解决铁矿石价格问题。

  宝钢力推产业并购

  与3月举行的远东钢铁会议以铁矿供应商为主不同,此次参会的代表云集了各国的主流钢企,代表中方进行铁矿石谈判的宝钢派来了董事长谢企华和总经理徐乐江,但宝钢人士对谈判仍避而不谈。只在谈到行业并购问题时,徐乐江表态说,铁矿石供求关系的逆转是周期现象,但对各方影响甚大,而提高产业集中度,实施并购重组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徐乐江说,宝钢将积极参与国内的行业并购重组,与马钢、八一钢铁建立战略联盟,在条件成熟时,将达到资产的融合。他提出,并购不是单纯的跑马圈地,应以战略协同为原则,眼光要内外兼顾。

  国际钢铁协会秘书长Ian Christmas被中国冶金规划研究总院副院长李新创当场“发难:“国际钢协作为世界钢铁企业总代表,在铁矿石谈判中是否考虑过以何种形式和机制与铁矿石供应商讨价还价,而不是各国的企业在应对。”

  Ian Christmas表示,铁矿石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供求关系变化就决定价格的变化,如果中国国内铁矿石供应增加替代进口,其价格就会变化。一位代表说,国际钢协是在避重就轻。

  铁矿石谈判缺乏必要机制

  中国科学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
鞍钢
也以石油为例提出,目前国际石油主要的输出国和进口国都有相应的组织,已经形成起定期对话的机制,并在供求关系上建立了详尽的数据库,为双方对话谈判提供依据,而铁矿石的定价谈判显然缺失了不少东西。

  吴溪淳说,铁矿石供求的互利共赢机制没有建立,也没有人来研究如何建立机制,致使每年的谈判时间拉长。业内人士表示,长时间的谈判未果对市场的影响还是不小。记者 徐虞利 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