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出租车价格调整箭在弦上 > 正文
 

代表称油价上涨压力不应该全由消费者承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3:36 新闻晨报

  本市昨举行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

  运价油价联动机制的“灵魂”是两个公式。公式设计的基点是:保持本市出租汽车现行运价结构;与主流车型使用的主体油品一定时期内均价水平进行挂钩和联动;鉴于燃油消耗与行驶里程有关,与运价直接相关的包括起租价和超起租单价两部分,据此对应设计了两个计算公式。

  不应该全由消费者承担

  来自市政协的代表说,公民和企业面对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都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国家缓解这方面的压力。虽然目前还无法讨论新能源替代的问题,但上海是有条件进行出租车运价联动机制的,现在最主要讨论的范围是政府管理部门、出租车公司、出租驾驶员、乘客的四方矛盾。

  乘客代表韩先生赞同联动机制,但提出油价上涨的成本该由谁来承担的问题。他说,上海出租车承担了公共客运总量1/4的比例,乘客大多数属中低收入阶层,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应由市场机制来调控,现在讨论联动机制已走出第一步,主要的是计算公式问题,是否可以请价格主管部门考虑价格弹性。

  市消保委代表唐建盛认为,在确定运价油价联动的基础上,油价上涨导致运营成本的上升,不应全由消费者承担,应由出租行业和乘客共同承担上涨的成本,才能让出租行业也感受到成本上升的压力。

  运价调整不宜过于频繁

  本市出租车运价已连续7年多维持不变。随着市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客观上有了一定的承受能力,但与会的听证会代表认为,运价调整不宜过于频繁,要充分考虑到未来油价的变化幅度等因素影响,增强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否则不利于本市出租车行业稳定和健康发展。

  还有代表建议,要进一步细化并落实规范承包合同、降低承包指标、严打黑车等加强行业管理、完善经营机制的配套措施,切实保障驾驶员的权益,并希望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要把社会认同、乘客理解、政府关心转化为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动力,努力回报社会,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提升行业良好形象。

  多数代表认为运价联动机制方案设计合理,兼顾了国家、企业、驾驶员和乘客等社会各方利益,有利于疏导油价上涨影响,有利于形成长效机制,有利于出租汽车行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希望严打黑车减少堵车

  乘客代表林先生在参加听证会前广泛征求过各方的意见,他对联动机制持反对意见。他的理由是,在目前能源紧缺的前提下,该机制纯粹是乘客和驾驶员关系的联动。从消费者的利益来说,上涨的1元钱不算多,但是否合理,是否能达到节约型社会的目标?价格的提高是否能减少空驶率?出租车电话调度的资源共享是否实现?如果乘客多出的钱,用于建立电调整合,提高运行效率,就能间接降低油耗。

  市建设交通委代表袁嘉蓉表示,建立联动机制是十分必要的,它完善了社会配置资源的需求,也是国家配套改革的措施之一,目的是使出租行业化解因为油价调整而产生的风险。她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应该采取一些措施,鼓励电调,减少空驶,以节约能源开支。

  驾驶员代表姜玉梅谈了两点看法,一是有关部门要严打黑车,因为这直接影响到驾驶员的营收。不仅要突击整治,而且要长期治理。二是出租车堵车是影响油耗的一个问题,也影响了驾驶员的营收,希望交通部门能疏导交通,缓解这方面的压力。

  还有的代表建议,应采取使用新能源来降低油耗,倡导出租车扬招模式向预约模式转变,改善交通拥堵状况、降低出租车的空驶率等方式,以化解油价上涨风险。

  行/业/举/措

  下调承包指标,确保出租车驾驶员平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目前,出租汽车企业在配合建立联动机制、疏导油价风险的同时,还推行示范合同,规范企业行为。以确保行业驾驶员平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为目标,下调承包指标。清理、规范企业对驾驶员的收费。推行企业经理人员工资水平与驾驶员收入水平挂钩。企业每年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经理和驾驶员工资收入情况,接受民主监督。企业按时足额为驾驶员缴纳各类社会保险。

  “两人一车”惯例可能打破,有关部门将推介和试行“三人一车”

  长期以来,出租车驾驶员都是两人联合承包经营一辆出租车运营,这一“惯例”今后将逐步发生变化。昨天的听证会上,有关部门透露将在出租车行业推介和试行“三人一车”承包方式,帮助工龄较长的驾驶员群体减轻劳动强度。昨天下午记者将这一信息带给驾驶员时,不少驾驶员都认为此举有利于驾驶员身体健康,尤其是老驾驶员大都表示欢迎。

  强生出租车驾驶员刘可民对记者说:“我已经做了17年‘的哥’了,一直是两人开一辆车,做一天休一天;今后如果三人开一辆车,就可以做一天休两天了,这当然舒服了。”

  其实已经有小部分中小型出租车企业实行了“三人开一车”的做法,驾驶员反映还不错。

  “我已经尝到甜头了。”一位“友联”出租车驾驶员告诉记者。他介绍说,自己是和其他两个同事合开一辆车,一个月做10天生意。虽然一天运营时间比“两人一车”要长,约20小时,但可以休息两天。令他感到满意的是,自从实行了“三人合开一辆车”后,他的月收入还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

  不过,对“三人合开一辆车”,部分大出租车企业表示,目前还没有条件实施,主要原因是驾驶员“缺员”较为严重。

  由于油价持续上涨,运营成本提高,驾驶员负担陡增,因而离开这一行业的人数在增加,造成驾驶员队伍的萎缩。但部分骨干企业负责人明确表示,“三人开一车”肯定是方向,相信随着“联动机制”的酝酿出台,驾驶员利益得到了保护,再加上其他配套措施,出租车司机这一行当还会具有吸引力,的哥队伍还会壮大,届时将具备实行“三人开一车”的条件。

  晨报记者 诸达鹤 钟晖 □徐运

小调查
1.出租车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您的生活?

不会

2.面对油价上涨,您是否会减少打车出行?

不会

3.造成出租车价格上调的最主要原因,您认为是
成品油价格不断上调
出租公司管理费用过高
各种不合理的收费
其他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