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谈判再启 宝钢仍要降价巴方考虑现货出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关于媒体报道的中国能够接受铁矿石价格上涨15%、20%或者24%等说法都是不确切的,都是不符合谈判实际的。”罗冰生强调,目前中国宝钢等钢厂与国际矿业巨头的谈判仍在僵持中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仍在僵持的国际铁矿石谈判第五轮即将重启。在昨天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宝钢集团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纷纷否定了铁矿石涨价10%和谈判已经结束的传闻;而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ompanhia Valedo Rio Doce,下称“CVRD”)也态度强硬,称仍坚持矿石价上涨24%,否则会考虑在现货市场销售铁矿石。

  第五轮谈判即将开始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表示,全球矿业商与钢铁商之间的年度铁矿石价格经过四轮谈判,虽然双方仍有明显差距,但距离正在缩小,第五轮谈判即将开始。

  而作为唯一代表中国参加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中国钢铁生产商,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也表示,铁矿石价格谈判何时结束尚无时间表。而媒体关于中国钢铁制造商与西方铁矿石供应商达成协议上调价格10%的报道是“不属实的”,并且使宝钢在谈判中陷入了不利地位。

  “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关于媒体报道的中国能够接受铁矿石价格上涨15%、20%或者24%等说法都是不确切的,都是不符合谈判实际的。”罗冰生强调,目前中国宝钢等钢厂与国际矿业巨头的谈判仍在僵持中,钢厂仍坚持不涨价。谢企华对此也表示认同。

  3月29日,CVRD公司发言人Fernando Thompson 透露近期已得到管理层授权确认2006年度矿石价24%的涨幅要求,并正在试图说服钢铁企业接受这一价格涨幅。此后的4月初,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宝钢已愿意接受10%的涨价幅度,并有媒体称铁矿石谈判已经结束。

  CVRD考虑现货出售中澳或先达成协议

  不过到现在为止,巴西方面的态度依然强硬。据海外媒体报道,尽管CVRD公司的提价要求遭到中国钢铁生产商的反对和抵制,但该公司仍坚持要将矿石价上涨24%。

  CVRD公司总裁表示,公司可能采取在现货市场上出售铁矿石。在此之前,公司一直是通过签订长期供货合同销售的,对现货市场虽然没有经验,但现货价要比长期合同价高。

  据记者了解,虽然现货价格已经下降,但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仍比长期合同价格每吨高几美元。

  而罗冰生则认为,去年中国进口2.75亿吨铁矿石,占全球海运贸易量的43%,预计今年铁矿石进口量会超过3亿吨,因此,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将立足于国内及国际的资源。在国际市场方面,中国希望建立一个多元化的铁矿石供应渠道,包括亚洲及世界其他地方,来保证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有一个长期稳定的供应渠道。他透露,中国各大钢铁企业也在积极寻求海外开矿事宜,许多项目都在进行中。

  相关链接

  就在几天前,国资委又在官方网站上宣布,

鞍钢集团已经达成协议合作开发澳大利亚卡拉拉铁矿,年产成品达到1000万吨。这一项目是温家宝总理此次访澳推进中澳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鞍钢近年来最大的一项跨国投资项目。

  另外,4月13日至14日在青岛举行的中印铁矿石峰会上,一直是中国铁矿石现货进口国的印度也再度和中国携手示好,中印双方已经达成两项共识:减少现货交易,发展长期合同贸易;规范交易秩序,防止中间商炒作。而罗冰生也建议,应尽快由国内的钢铁企业组团与印度的铁矿石生产企业组团进行谈判,以形成一年一议的价格机制。

  业内人士分析,2006财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很可能由中国和澳大利亚先达成,再对其他进口商起到示范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