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北京商场超市安全管理规定草案听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3: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李剑英) 北京市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规定(草案)立法听证会昨天举办,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连同此次听证的商场超市安全规定在内的5项规章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昨天上午9时30分,针对商场超市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草案立法听证正式开始。这是本市首次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管理规章草案进行听证。商场超市能够容纳的消费者人数
是否应该限定在平均每人不少于“0.8平方米”,成为20名听证人和市民代表发言的焦点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杨静认为,草案仅仅规定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场超市举行大型活动时,应当配备相应的安全工作人员,杨静表示,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下的商场超市也应该有相应的规定。

  北京市社科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松认为,现在草案规定的标准和过去相比降低了。他介绍说,我国1989年开始实施的商场超市最高容纳人数的规定为,每人占用面积不得小于1.35平方米。另外,他认为应该强制要求商场超市安装人流计数器。

  针对“0.8平方米”的规定,北京菜百常务副总经理陈志荣认为不容易操作。她说:“如果顾客数量超过这项规定,让顾客进或者不进,商场不容易操作。”

  据了解,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由政府相关部门集中制定5部政府规章(草案)在全国尚无先例。为使政府规章发布后更具有权威性,相关部门决定组织5场立法听证会,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北京市商场超市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草案》等5个政府规章的意见和建议。听证的事项主要是涉及经营场所安全条件、安全设施、容纳人数以及逃生避险等内容,关系到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听证会结束后将权衡参加听证人员反映的意见,对草案内容做出相关调整,随后5项规章将于6月份正式颁布。

  今天,北京市还将对体育运动场所经营单位、文化娱乐场所经营单位以及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生产管理规章草案立法听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