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政策开闸 沈阳便利店加紧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8:07 沈阳晚报

  全球便利店“老大”——日本的“7-11”近日宣布,其发展特许经营业务的申请已获批,成为首家被允许在华开展该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作为东北中心城市,沈阳会不会成为“7-11”的“圈地”目标?4月16日,市商业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7-11”入沈的信息。但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广阔的便利店发展空间,已经使沈阳成为国际零售巨鳄们觊觎的目标,一些著名品牌企业杀进来只是个时间问题。今年沈阳市将大力引进24小时营业的便利连锁公司。

  外资特许经营政策“开闸”

  便利店,又称为CVS(con venience store),通常指规模较小,但货物种类多元、贩售与百姓生活相关物资或食物的商店。在沈阳,许多人将便利店等同于小型超市。

  “其实,便利店和超市不是一种业态。超市经营的是家庭生活用品,不是针对个人消费,而便利店是为个人服务,满足个人没有计划的、临时性的消费。譬如,美国的便利店以食品服务为主,日本的便利店以快餐为主。”一位业内人士说。

  人们已经注意到,沈城乃至全国的许多城市其实不乏沃尔玛、家乐福这样世界著名零售业品牌,而日本7-11、罗森,美国的OK、AMPM等品牌却难觅踪影,原因是受政策限制。

  今年年初,政策开始解冻,首先是《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出台。该条例将允许外资零售企业进入特许经营市场。之后,商务部下发了《关于委托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审核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的通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将单店面积300平方米以下的社区店、便利店的审批权限下放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是进一步降低了外资进入商业领域的门槛,为便利店的特许经营开了绿灯。

  其实,世界便利店一号巨头“7-11”1992年就进入中国,但开的都是直营店。新政策允许外资企业进入特许经营市场后,“7-11”将加快其在中国构建营销网络的步伐。

  本土便利店加紧布局

  便利店在中国出现的时间并不长,虽然这种业态被各界普遍看好,可这几年国内便利店的经营状况却很难堪,许多企业亏损严重、举步维艰。“沈阳要算是一个特例了,以‘信盟’、‘每之购’为代表的本地连锁便利店有着自己的赢利空间”,沈阳市连锁经营协会一位负责人说。

  近几年,沈阳连锁经营发展迅速,目前已覆盖了百货、副食、餐饮、医药、通讯、服务、汽修等30多个行业,其中“信盟”、“每之购”、“蒲公英”等一批连锁企业已经成为沈阳连锁经营骨干企业,它们经营的就是便利店。

  到去年年底,沈阳市场“每之购”已发展了260家24小时营业的连锁便利店,是东北门店为数最多的连锁便利店管理企业。

  沈阳信盟便利店则由近30家直营便利连锁店和信盟“网上超市”组成。按照大沈阳的战略,信盟便利店计划于明年建成15000平方米物流中心,辐射沈阳及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锦州、铁岭、盘锦等城市。

  大力引进24小时便利店

  从今年开始,沈阳将大力推进多种商业新业态发展,创新现代流通方式,特别是推进连锁超市、便利店的规范化、规模化建设,方便群众购物消费。市商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沈阳市将大力引进24小时营业的便利连锁公司。

  根据商业部门的规划,在今后的五年内,全市连锁企业店铺将发展到6000个,引进国际国内著名连锁企业10个。依托社区商业服务中心开发建设各类便民商业服务网点2000个。(王时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