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征收燃油税还为时过早 要等油价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7:10 中华商务网

  中华商务网讯: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昨天在参加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的间隙告诉记者,现在征收燃油税还为时过早,因为目前油价远没有到位,待油价到位后才能考虑这个问题。楼继伟没有详细解释油价到位的具体含义。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天告诉记者,他理解的价格到位应该是指油价下跌,因为征收燃油税必然会使油价上升,选择在油价下跌之后开始征收,带来的影响会小一些。

  据了解,社会上对于征收燃油税存在诸多担忧。一方面,征收燃油税将使消费者在结构上的负担发生变化,如征收燃油税后,公交车、出租车就会多缴税金,势必会加大负担。同样,其他部门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形成物价上涨压力。另一方面,目前国际石油价格飞涨,在现有的价格水平下,出台燃油税很有可能会增加企业负担,对整个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楼继伟昨天还透露,目前正在准备完善采矿权市场。他说,矿物开采权是国家的权利,其带来的收益是资源的贡献,而不是矿主的贡献,要通过采矿权的拍卖,让国家拿到应拿的部分。这实际是在发挥财政的正向激励作用,激励诚实劳动、合法经营,防止获得非法收益。

  今年3月26日,我国开始对国内的生产原油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楼继伟就此政策解释说,征收特别收益金也是因为国内生产原油企业的收入中包含自然资源的贡献,而不全是石油公司的贡献。过去之所以没有征收,是因为现在石油公司出售

原油价格较高,远高于石油开发和再开发成本。

  对于外界关注的物业税征收问题,楼继伟表示短时间内还很难推出,因为其中涉及到资产评估、过渡措施安排、现有税费清理等一大堆复杂问题,这些问题还需要认真研究。“物业税是全世界最难征收的一个税种。”楼继伟最后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