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本市再生水利用快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29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新民)对缓解水资源紧张和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的再生水工程发展态势喜人,据统计,从2002年到2005年4年时间,本市有1629万平方米新建住宅工程实现了自来水和再生水双水管道入户。

  再生水即俗称的中水,源自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目前的标准可以用于冲厕、供热、绿化、工业生产等,更高的目标可以实现饮用。

  天津是个水资源十分匮乏的城市,市委、市政府对于发展再生水工程极为重视,2003年12月1日,市人大颁布实施了《天津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管理条例》。市建委制定了《天津市住宅区配套建设中水供水系统的规定》和《天津市住宅中水供水系统技术规定》,将再生水入户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并将再生水利用确定为重要的公益型、环保型、资源型事业,按照“城市污水资源化———再生水利用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先后制定并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旨在扶持推动再生水回用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出台了再生水回用的电价和税费优惠政策,形成了再生水回用价格体系。规定了必须使用再生水的用户范围、并基本建立了政府管“网”、企业管“厂”的投融资体制。2005年编制完成了《天津市中心城区再生水资源利用规划》。

  到去年,本市纪庄子和开发区再生水厂已经建成,合计日产中水达8万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铺设直径200至500毫米再生水管道105公里,已向梅江、梅江南等居住区和陈塘庄等工业区供应再生水;纪庄子和开发区两个再生水厂合计供水服务面积达60平方公里。

  据悉,中心城区在完成建设纪庄子再生水厂的基础上,将在咸阳路、北仓、东丽、双林四个地区再建四个再生水厂。同时新建11座区县再生水厂。中心城区四座再生水厂建成,达到设计能力,将基本覆盖中心城区的再生水供应。其中咸阳路再生水厂设计规模为日产中水21万立方米,北仓16万立方米,东丽17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