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对华皮鞋设限 中国出口商拒绝降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不,不可能降价。”康奈集团国际贸易部经理缪仁赞微笑但态度坚决地说。来自荷兰的采购商HELLEN则拿着一款休闲式皮鞋爱不释手。

  这是记者在15日开幕的第99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看到的一幕。广交会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对外贸易交易会,聚集了中国几乎所有对外出口的制造及出口企业。

  本届广交会举办前的4月7日,欧盟开始对中国皮鞋采取反倾销措施:对来自中国的皮鞋(儿童鞋、高科技运动鞋排除在外)征收4.8%的临时性反倾销税,并在半年内逐步上调到19.4%,这是国际贸易史上最大的一宗反倾销案。

  上届广交会鞋类产品成交了8.5亿美元,本届广交会鞋帽参展商有946家,共1330多个展位。

  “增加的反倾销税不可能由制造商承担,我们的价格是合理的。”另外一家中国大型皮鞋生产商奥康集团总经理吴春悦对记者说。

  按照贸易习惯,本届广交会采购商订购的是今年下半年至明年春夏的货品,而反倾销税到时将最终提高至19.4%,接近20%的增幅由谁承担成为出口商和进口商协商的重要内容。“企业会尽可能降低生产成本,但我们不会随便降价,因为生产环节降价的空间很小,除非降低品质,而这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不愿意做的。”吴春悦说。

  HELLEN认为欧盟对华征收反倾销税最终受损害的将是欧洲消费者,“我经营中国鞋已有十个年头,中国产的鞋子质量越来越好,但价格比欧洲那些厂家要便宜得多。欧洲的人工要比中国贵十倍,再加上其他的成本,

意大利生产商只能做顶级的鞋子,欧洲的大众消费者更喜欢物美价廉的中国鞋。”她说。

  “如果欧洲制鞋企业早几年就未雨绸缪,走出国境,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通过征收反倾销税的方式保护陷入困境的欧洲制鞋业,是逆潮流而动,只会伤及整个产业链。”吴春悦。

  位居意大利休闲鞋生产企业第三位的GEOX与奥康的合作被视为中欧鞋业合作的典范:2004年两家公司开始了战略合作关系,GEOX利用奥康在中国庞大的销售网络在中国建立了110多家专卖店;而奥康也通过贴牌生产(OEM)的方式每年为 GEOX 生产100 万~150 万双鞋子,销往世界各地。“GEOX并不支持欧盟的反倾销,因为它已经走出了困境,发展空间更广阔了。”吴春悦说。

  为减少因欧盟设置鞋类反倾销税而带来的压力,广交会的鞋类参展商纷纷采取规避措施:温州泰马鞋业有限公司调整了参展产品结构,减少真皮皮鞋参展产品,增加革质、

纺织品面料的鞋产品,产品在设计上也向中东、非洲采购商的口味倾斜。

  与中国鞋“价低质次”的传统印象不同的是,本届广交会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向中高档路线,“我们主要出口中高档鞋,而采购商对中高档鞋在价格方面远没有低档鞋那么敏感。”缪仁赞说。作为驰名中国的一个皮鞋品牌,康奈出口鞋的平均价位在15美元/双左右,此次广交会带来的最贵的一款

高尔夫休闲皮鞋售价46美元/双,许多欧洲客商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

  与此同时,由于受到反倾销的挤压,一些有实力的中国制鞋企业着手向国际销售渠道拓展。康奈在欧美各国已建立了100多家专卖店,奥康也表示今年肯定会在欧洲建立自己的专卖店。(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