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商务部批准香港珠海机场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晨 发自广州

  珠海机场和香港机场终于走完最后的审批程序。香港机管局和珠海市政府官员分别向记者证实,日前已经收到商务部“原则上同意两方机场合作”的批复,此前其商谈时间达六年的合作计划已通过珠海市政府、广东省政府、民航总局等部门层层审批。

  香港机管局新闻发言人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目前还只确认收到批复但并未达成最终协议。而珠海市常务副市长冼文表示,珠港双方近期将就合作的具体细节展开进一步深入协商。

  前期传闻双方的合作方式先期只是合作管理,香港机场以2亿~3亿元低价租用珠海机场的设施,租赁管理时间将长达20年,之后香港机场将考虑入股珠海机场。在此基础上,珠海国资委下属珠海汇畅公司将出面与香港机管局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双方各占股份45%和55%,涉及金额为7.5亿元,其中的3.6亿由珠海汇畅出资1.682亿元,机管局出资1.918亿元,其余近4亿元资金将通过贷款筹集。

  目前,除成立合资公司租用珠海机场一项已经确定外,香港机管局将接手珠海机场的货运业务还是客运业务,抑或两者同时操作等细节还没有披露。

  同时,对于如何承担珠海机场数额的负债仍待进一步细化。此前曾有媒体指出号称资产60亿元的珠海机场负债就高达40个亿,而珠海市政府一名官员反驳称:“珠海市政府一直在清偿机场债务,两年前已经开始了机场债务重组,现在的负债只有3亿元。”

  业内人士称,珠海机场由于大多数设施闲置已久,以及设备已经进入换代期,前期启动需要一笔投入,这个具体的金额,也将成为合作协议中应当涉及的部分。其次还有珠海机场原有人员安排、部门设置等也有可能成为争议部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