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每罐茶叶多卖100元 艺术授权启迪上海创意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任绍敏 发自上海

  作为“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遇见 2010-artkey 艺术授权数位生活展”目前正在“上海创意之窗”进行,此次展出为期一个月。

  上海创意中心秘书长何增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是在西方已有20年历史的“
艺术授权”概念首次引入中国。艺术授权作为一种新型的创意产业模式,就是通过把艺术品复制、传递,尤其借助数码复制技术,让本来只属于小众欣赏的作品公开。

  据国际授权组织研究统计,2002年,全球授权商品市场市值约1728亿美元,其中艺术类约180亿美元,其中蕴含的商机比传统艺术品交易要大。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artkey艺术授权中心是中国最大的艺术授权机构,拥有海峡两岸700位华人艺术家的6万件作品及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65万件文物的数字真迹授权。

  artkey 艺术授权中心CEO郭弈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艺术授权建立在艺术家、授权代理商和被授权厂商“三赢”的基础上,实际上卖的是产品附加值,且可以主动保护

知识产权。他举例说,台湾品牌天福茗茶,一种茶叶原来每罐卖200元,每季销售8000多罐,去年在包装上使用了艺术授权作品后,同样的茶叶每罐卖到300元,销量也提高到12000多罐,增值效应不言而喻。因此,艺术授权既是艺术推广活动,也是产业运作。它将艺术、科技和产业紧密结合,从而提升了商品的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