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纺织品配额全招标呼声高涨 商务部着眼平稳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2006年输美、输欧纺织品配额的分配及招标的比例为70:30,但部分纺企对目前的纺织品配额落实方式存有异议,甚至建议将配额全部以招标的形式进行。

  《第一财经日报》从第99届广交会上获悉,商务部明天上午将在广交会上召集纺企密
谈纺织品出口发展策略,2007年配额改革将是重点讨论话题之一。

    100%招标

  2006年纺织品配额的业绩分配及招标工作近日全部结束,花落谁家已基本成定局。但部分三资企业及私营企业反映从政府分配中获得配额太少,不能满足订单的需要,建议明年对配额的两种形式的比例进行调整,甚至用100%的招标形式。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下称“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种企业对获取配额的途径要求不同,但

商务部会综合各方意见,在维护出口平稳大局下进行改革,使配额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据了解,此前,我国纺织品配额的分配和招标比例为70:30,分配部分由国家按企业出口业绩进行,配额主要掌握在大型出口企业手中。假如把配额全部招标,必定引发纺织出口业界重新洗牌。

    国企寻求稳定

  广东省丝丽国际集团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增表示,大型国有外贸企业都坚决反对100%招标,主要是一些港商及中小型私营企业才会要求扩大配额招标的比例。

  全部以招标的形式不利于出口的稳定,广州南大地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毅雄称,假如全部以招标的形式进行,一些中介公司会乘机炒配额,不但无法扭转目前招标配额价格偏高的局面,而且会使中国整个纺织品出口陷入混乱的局面。

  另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也认为,欧美对中国设限只剩一两年时间,没必要在此时大动干戈,维持纺织品配额政策稳定尤其重要,企业也能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为全面放开做好准备。

  “假如自主品牌产品能比非品牌产品分到更多的出口配额,这比政府对创品牌企业在资金上的支持更实在。”吴毅雄说,按业绩分配也是在公平、公开的原则下进行,对市场还起到科学的管理作用。

    欧美订单转移

  由于欧美重新设限,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还存在纺织品配额的国家,而且目前出口情况不容乐观。

  记者从广交会采购商报到处了解到,截止到15日,欧洲与美国到会的采购商分别为5541人和1621人,分别比上届同期减少1681人和157人。曹新宇也反映,今年1~2月纺织品服装整体出口增长为15.3%,但对美国市场下跌2%,对欧盟仅微增2%。

  商会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对美协议签得比较晚,一些美国采购商在去年下半年将订单转移给其他地区,另一方面是周边国家享受全球配额取消的有利条件而与中国形成激烈的竞争,例如印度在过去3个月里出口速度连续超过中国而达到44%,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家也有不俗的出口业绩。

  而同时,曹新宇还谈到,今年我国对欧美受限纺织品的出口单价均大幅上扬,其中对美上涨15%,对欧上涨2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