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美发美容协会疾呼狼来了 企业仍不以为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6: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法忠

  “从‘五一’黄金周开始,整个美容行业空前的大范围专项整治工作将可能全面展开。这势必是今年美容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健康对于当前行业的整顿工作很是认真。但是很多企业被问及如何看待和应对这次大整顿时,态度却很是不以为然。

  目前,包括国家卫生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在内的九大部委联合行动,对于医疗美容的整顿已经在全国各地展开,对于生活美容即美容美发的整顿也即将在“五一”期间全面实施。

  以往,雷声大雨点小

  “每一次整顿就像一阵风,刮过之后还是老样子。今年的整顿应该也是如此而已。”位于北京市东直门附近一家美容店的老板刘女士这样看待行业整顿。而与刘女士持有相同观点的大有人在,在记者采访的五个美容院老板都表达了相似的看法。用她们的话说就是:对于相关部门的整顿和治理,美容院已经产生“抗体”了。

  之所以产生“抗体”其实与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屡屡整顿美容行业却屡屡无果而终直接相关。现在经营一家400多平方米美容美体俱乐部的赵莉,从业八年,可以说见证了行业的整顿历程。“说实话,以前整顿过程中真的出现过让我感到有了希望的事件,但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结果都是那么不尽如人意。国家相关部门的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让我现在不敢随便希望什么了。”

  赵莉说,她的第一次失望是在2002年。当年1月,国家卫生部发布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将“医疗美容”定义。这一举措无疑为整顿规范医疗美容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法规依据。但是“办法执行之差,相关部门监管力量之不到位,让我很失望。”放眼现在的市场,大大小小的整容院、美容院仍然在宣称可以做双眼皮、纹眉、纹眼线这些本来应该严格管理的医疗美容项目。

  第二次失望是在2005年。2004年11月,国家商务部发布了《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将“生活美容”重新定义,并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对于此举,赵莉认为,加上2002年对于医疗美容的定义,两个办法可谓是相辅相承。按理说这样一来整个美容行业应该能够好起来,但结果又是重演2002年那一幕,雷声大雨点小。

  而除了上述两次比较大的“震动”外,基层执法部门时不时地“小型”整顿行动也使得各个美容院习以为常,用一位美容院老板的话说就是:“给点好处费也就OK了!”

  出现这种现象与美容行业的多头管理不无关系。卫生部管理的是医疗美容,而商务部管理的是生活美容。卫生部对美容美发产品和服务设施、环境的卫生进行管理,而商务部是对行业的发展进行行政管理,通过制定法规和标准,对相关服务提出要求进行规范。国家工商管理部门是市场执法监督的管理部门,不单单是对美容美发行业,而是对所有行业的市场监督和管理,如是不是有假冒伪劣、是否有不公平竞争、是不是虚假广告等。

  这次,狼可能真的来了

  与各个美容院经营者的看法不同,对于本次全行业整顿,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健康寄予了厚望。他说:“虽然以前的一些整顿活动的确有雷声大雨点小的毛病,但是本次行动会有很大的不同。虽然谁都不敢确定结果会怎样,但这次‘狼’可能真的来了!”

  张健康介绍说,首先,此次整顿活动的发起单位是九大部委联合行动。以前的整顿行动基本上都是由卫生部、商务部等各个部门单独行动,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整顿行动的力度和效果。但是本次整顿是包括国家卫生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在内的九大部委联合行动,执行起来会比某一个部门单独行动更有效率。

  其次,此次整顿包括的内容更为全面。2002年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只是着重对“医疗美容”进行了定义和管理;2004年国家商务部发布的《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则是着重对“生活美容”采取了新的措施。可以说,两个办法引发的整顿行动并没有涵盖全行业。而本次整顿是全面整顿,不仅包括医疗整形美容,也包括生活美容等所有美容行业业态。“这样才称得上是美容行业专项治理。”

  在生活美容这一领域,据了解,按照有关要求,工商部门将加强对美容美发业广告宣传和市场竞争行为的监督,对发布虚假广告和涉嫌不正当竞争的,依法予以处罚。同时加强美容美发店内商品的监管,适时发布美容美发店内商品质量监测结果,对不合格的商品予以曝光,问题严重的坚决清除出市场,并查清进货渠道。此外,质检部门将按照有关部门移送的生产源头情况进行彻底清查,依法追究质量及制假责任;价格主管部门要对美容美发店虚构原价等价格欺诈行为进行查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