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不节能的建筑产品将会没有市场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6: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腾

  相关政策

  日前,列入国务院2006年立法重点项目的《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已经基本完成修改。据悉,针对我国建筑节能标准的实施和监督缺乏可操作性法律依据的现状,在这一条例中
,首次明确提出通过经济激励促进建筑节能的规定,并要求商品房标明节能指标、政府公共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强制能效测评,否则将遭到依法处罚。

  商机透视

  据权威部门统计,1992年建筑耗能占整个全社会耗能的15%,2000年时这一比例提高到27%,按此计算,2020年时将增加到40%,如加上原材料消耗和原材料运输所需要的能耗,比例则要高达50%。

  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会长、首席专家涂逢祥认为,如果不对我国建筑高耗能现象加以限制,我国建筑能耗持续迅猛增加将是不可避免的。为此,国家已经出台了多项措施限制建筑耗能,而即将出台的《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就是此方面的一个重大举措。

  国家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管理处王清勤处长表示,此次《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与以往相关法律法规相比,有了很大进步:比如明确界定了施工、设计、监理等方面的责任;比如以前虽然有节能要求,但是对执行监管不力,现在的意见稿每年都对建筑节能给以指标等等。

  “推出这个条例后,不节能的产品就会没有市场,相关企业会寻找节能的施工方法、材料,建立一整套新的节能体系,将对整个建筑和相关行业产生影响。”王清勤说。

  根据建设部的要求,到2010年,全国城镇新建建筑实现节能50%,新建建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总消耗比现在下降10%;到2020年,北方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特大城市新建建筑实现节能65%。为达到这一节能目标,新型墙体材料等“绿色建材”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提示:王清勤认为,目前国内建筑节能最突出的问题是取暖、空调和照明三个方面。北方冬天用暖气供暖,因此取暖节能是大头,而南方使用空调,所以空调节能是最主要方面。商家可适时进入相关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