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力宝总裁易人 过客汇中天恒可能已全面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宗文 李明伟 广州、佛山报道

  汇中天恒来去匆匆。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4月3日,健力宝集团已正式下发2006年第11号通知。这份名叫《关于郁苏军先生暂时代理总裁职务的通知》称,自当日起,由集团公司副总裁郁苏军先生暂时代理蒋冀的总裁职务,并行使总裁职权。

  “汇中天恒留在健力宝的最后一个人也撤走了,他们手中持有剩下的32.81%股权可能已顺利转出。”知情人士透露。

  “接盘者可能是统一企业集团。”上述知情人士说,“郁苏军代理行使职权可能表示股权过户的相关手续尚未完成,郁是过渡人物,最终可能由现任健力宝贸易公司总裁的吴福章来出任总裁一职。”

  “过客”

  “汇中天恒当初为什么要介入健力宝?他们是想做实业还是玩资本,让人摸不透。”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2004年11月17日,北京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达在广州与健力宝集团控股公司——占58.3%股权的三水正天科技和占32.8%股权的CASA ASIA LIMITED的代表张海、祝维沙和叶红汉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汇中天恒与正式健力宝结缘。

  李志达在卖掉“小护士”后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将会利用欧莱雅付出的那笔巨额收购资金回北京寻找项目。因此,刚回北京的他短时间重新杀回南方多少让人感到突兀。

  汇中天恒入主健力宝并不顺利。进入不到一个月,汇中天恒委派到健力宝的高管被逐出健力宝,三水区政府成立的“健力宝恢复生产协调小组”接管健力宝。直到2005年5月,汇中天恒得以重回健力宝,成为健力宝的合法大股东,掌握了91.1%股权。

  然而,汇中天恒重新接管健力宝后仅半个月,就传出了其将再次转让健力宝股权的消息。

  “各方面信息和迹象显示,汇中天恒入主后无意经营健力宝主业。他们连基本的旺季饮料销售方案都没有出台,也未见大手笔的资金投入。”健力宝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认为。

  2005年7月14日,汇中天恒与统一企业集团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双方就全部债务、转让方式,以及如何共同管理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9月,汇中天恒正式将透过三水市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健力宝集团58.32%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叶红汉名下的广州亦扬贸易和冠群科技两家壳公司,叶红汉代统一持股。

  自去年汇中天恒出让58.32%的股权后,健力宝的生产和销售就被统一集团派出的管理团队假借健力宝贸易公司之手全面接管,汇中天恒基本没有插手健力宝集团事务,只留下蒋冀任总裁,行使汇中天恒手中仍通过CASA ASIA LIMITED留有32.81%股权的第二大股东权力。

  “随着统一管理团队的进入,蒋冀对健力宝的生产和销售已管得比较少。”健力宝内部人士透露,前段时间蒋冀已回到北京,此次对郁苏军的任命意味着汇中天恒的最后一个人也要离开了,汇中天恒将完全抽身健力宝。

  本报获悉,就在3月14日,健力宝集团2006年的第9号任命书中,还将蒋冀任命为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4月12日,本报致电健力宝集团人事行政部中心,该中心行政部副经理陆长春称,因蒋冀身在北京,对各种文件的签署并不方便,所以由郁苏军代理行使总裁职权。至于其他情况,他无法做出解释。

  由于汇中天恒是通过CASA ASIA LIMITED间接持有健力宝集团32.81%股权,而这间公司注册地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本报未能查询到这部分股权的接盘者。“接盘者应该是统一企业集团,统一以什么价格接盘,是否还是让叶红汉代持股,都尚未知晓。”上述知情人士说。

  “郁苏军代理行使职权可能表示股权过户的相关手续尚未完成,郁应该是过渡人物,最终可能会由吴福章来出任总裁一职。”这位知情人士继续说。

  4月12日和13日,本报记者先后就此致电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叶红汉和健力宝贸易公司总经理吴福章,他们均避而不答。统一集团位于台北总部的公共事务室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没有对外发布过这一消息。”

  “统一”时代

  统一接手后的健力宝已经另起篇章。

  本报获悉,3月14日,健力宝集团对内部的人事架构作了大的调整,成立了人事行政中心、财务中心、法务中心、资产管理中心。新任命常新友为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并聘任李经纬时代的健力宝元老黎庆元为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任命陈燕武为健力宝山庄任总经理,派刘兰山和邹峰到宝丰酒业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派许镜航到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派孙凤霞到广州东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

  “这次调整中,不少健力宝的老员工担任了管理职位,说明统一对健力宝的老员工相当看重,这对健力宝的内部稳定有帮助。”健力宝一位内部人士说。

  不过从这次人事任命中可以看出,健力宝的生产与销售两大部门不在其列。“这两大部门被健力宝贸易公司来自统一的管理团队控制了。”前述人士说。

  与此同时,统一集团正紧锣密鼓地处理“张海时代”遗留下的巨额债务和芜杂资产,推动健力宝集团卖掉辅业,清偿债务,平安保险股份、兴业银行股份、健力宝球队等辅业已相继卖出。

  今年1月份,健力宝迎来开门红,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7%,达到近3年来的最高增长点。

  去年底吴福章到健力宝(西安)饮料有限公司进行考察时首次透露了统一3年的目标:充分发挥现有年生产能力160万吨的生产资源,明年我们销售目标20个亿,2008年销售目标40个亿,产量80万吨。

  健力宝内部人士仍表达了他的担忧:“统一无疑有实力。但健力宝这个品牌是民族饮料的一面旗帜,统一‘一统’健力宝后会如何对待这个品牌,这才是让人最担心的。”

  “把健力宝与统一企业的营销渠道实行优势互补,我们要把健力宝品牌发展经营下去。”吴福章在西安的讲话中如此表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