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重庆电网民用电听证 每度拟涨5.5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1:02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日前,重庆电网居民用电价格调整听证会上,面对每度电上涨5.5分的方案,参会的27名听证代表表示赞同涨价,但普遍认为涨幅过高。同时,有准确消息称,针对低收入人群因此将面对的负担,市政府正制订相应补助方案。

  每度电拟上调5.5分

  电力公司的调价方案中提到,此次调价只针对城镇居民用电,每千瓦时拟提高5.5分。也就是说从现在的0.463元提高至0.518元,提价幅度为11.9%。大多数代表都对涨价表示理解。

  每人每月多支2.56元

  市电力公司人士介绍,按照听证方案进行电价调整后,我市主城区城市居民平均每月电费支出将增加2.56元。我市主城居民去年人均年用电量为560千瓦时,这些居民每年支付的电费占到可支配收入的2.53%。同时,市物价局相关人士介绍,水、电、气价格都进行调整后,预计每户每月将总共增加20多元的支出。

  而按照听证方案调整后,农村居民人均年电费支出只增加6.8元,平均每月0.57元。

  涨价后居全国中等水平

  市电力公司人士介绍,目前我市

居民用电价格处于全国较低水平。据
国家发改委
发布的2005年12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监测数据显示,36个城市居民生活用电平均电价为每千瓦时0.51元,重庆居民生活用电平均电价为0.463元,排在第24位。

  按照听证会方案调整价格后,居民用电价格为每千瓦时0.518元,仍然处于中等水平。

  据了解,我市目前商业用电的价格最高为0.835元,工业用电价格为0.611元。居民用电价格是最低的。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电价听证会结束后,将由市物价主管部门形成最终的调价方案,报国家发改委核准执行。

  --背景--

  煤价上涨导致电力成本增加

  据市电力公司介绍,涨价主要为缓解电煤价格上涨,解决发电环节电价遗留问题及重庆电网建设贷款等问题。

  市电力公司人士介绍,此次电价上调,主要原因是煤价上涨导致电力成本增加。另外,提高电价也是为加强电网建设的需要,截止2005年底我市已投入167亿元进行电网改造和建设。然而电网企业利润低,电网建设的费用严重不足。

  该人士介绍,调价也是利用价格杠杆调节需求,缓解当前电力紧张的手段;居民用电价格与成本长期背离,涨价有利于实现合理的成本分摊;涨价能提高电力企业投资能力,满足电网建设需要;涨价还能加强百姓节能意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