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印度出台电力新政 中方巨头投资心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中印两国在电力行业发展上面临很多相同问题,我们非常欢迎中方企业到印度参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无论是投资还是合资都可以。”

  昨天,印度电力部副部长沙海(R.V.Shahi)在北京举行的“印度电力行业投资机遇”推
介会上发出热情邀请,与会的众多中国电力集团均表示出极大兴趣,纷纷询问相关政策和配套举措。

  1000亿美元投资缺口

  根据印度最新出台的国家电力政策,截止到2010年,农村地区要实现100%电网覆盖率。截至2012年,人均可用电量要从去年的606千瓦时上升到1000千瓦时;地区间输电能力要达到37000兆瓦;能源效率和能源节约率应达15%;同时运转备用电量还要达到5%。

  这一系列数字意味着,今后10年印度电力每年的发展必须翻一番,总装机容量要从现在的1.2亿千瓦增加到2.5亿千瓦。“我们至少需要1000亿美元投资,其中500亿美元用于发电,500亿美元用于输电、配电及农村地区供电。”沙海诚恳表示,为了引进更多国际投资,他们目前正在努力改善投资环境。

  “中印双方在能源领域有着巨大合作空间,包括在清洁煤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透露,继北京推介之后,沙海还将前往上海“求资解渴”。

  中方企业兴趣浓厚

  昨天与会的中方各大电力集团均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我们有到印度投资电力建设的考虑,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考察,但还未进入正式洽谈阶段。”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此表示。

  “我们感觉很难进入印度市场,不知道能否与印度重工集团合作生产电力设备?”以往印度政府对国内产业过度保护的政策让中国东方电机集团颇存疑虑。

  对此,沙海表示:“过去印度政府可能有一些保护措施,但在2年前就已经出台政策完全消除对国内企业的偏见了。”并称对企业之间的合作行为,印政府不会干预。

  2003年印度出台的电力法案明确表示,今后将消除和减少市场进入障碍,包括发电无须申领执照、承认电力贸易是独立贸易行为、开放已就绪的输电设施等举措。

  西北电力设计院的副总工程师赵文学则对中国企业进入印市场应采用何种规范心存顾虑。在他看来,采用中国规范或美国规范都可,但大多数中国企业对英(印)规范都很不熟悉。

  沙海虽然认为,印度有自己的市场规范,境外企业进入最好以印本土方式进入比较适宜,但以美国规范进入,“我们也可以接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