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162亿美元采购大单力促中美贸易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20: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美商贸联委会达成一系列共识 吴仪指出解决贸易不平衡需双方共同努力

  ●中国经贸代表团与美方总共达成162.1亿美元的采购协议。其中包括:46亿美元购买80架波音737客机、17亿美元购买美国正版电脑软件、5亿美元购买摩托罗拉移动通讯产品的协议。

  ●双方还就中方有条件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美方推动进口中国熟制禽肉解禁等达成共识。

  综合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4月11日,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了联委会,美农业部长约翰斯参加。双方就诸多经贸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一系列共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双方同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下成立旨在推动中美高科技贸易的“中美高科技与战略贸易工作组”,继续开展“非正式钢铁对话”,启动并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双方还就中方有条件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美方推动进口中国熟制禽肉解禁等达成共识。

  关于美对华贸易逆差问题,吴仪表示,中方重视并努力促进中美贸易的平衡发展,但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中国市场是开放的,美国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将有助于缓解美对华贸易逆差,实现中美贸易的平衡。在谈到知识产权保护时,吴仪说,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取得明显进展。她说,知识产权保护是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沟通配合,共同应对。吴仪还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加强中美旅游合作等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

  会后,吴仪与古铁雷斯、波特曼及约翰斯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出席了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就动植物检验检疫、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工作组、波音飞机以及摩托罗拉产品贸易等协议的签字仪式。古铁雷斯、波特曼、约翰斯对中国政府代表团为平衡中美贸易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此前,吴仪于4月6日在美国洛杉矶出席了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中美双方当天在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共27个,总额达44.4亿美元。

  随着11日采购签约仪式的举行,中国经贸代表团横跨美国13个州的采购活动也基本结束。中国与美方总共达成162.1亿美元的采购协议。美国机电、软件、农业企业获得了中国本次最大的几笔采购订单。中国经贸代表团46亿美元购买80架波音737客机、17亿美元购买美国正版电脑软件、5亿美元购买摩托罗拉移动通讯产品的协议,都备受外界关注。

  [资料链接] 中美经贸发展迅猛

  新华社

  建交20多年来,中美经贸关系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双边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充分展示了两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深厚基础和巨大潜力。

  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经贸合作的互利性是中美经贸关系持久发展的基础。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字,今年1至2月美国继续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为332.93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其中,中国出口额为254.84亿美元,进口额为78.0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3%和19.3%。

  2005年中美两国贸易额达2116.3亿美元,是1979年两国建交之初的86倍多。

  2001年到2005年,两国贸易额年均增长27.4%,中国已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在华投资项目近5万个,实际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