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房上海指数止住八个月连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20: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3月份微涨1点,业内人士认为属周期性回暖,难改今年楼市整体“供大于求”

  1点,仅仅是这向上的1点,却似乎给楼市的近期回暖做了一个鲜明的注脚。

  昨天,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发布最新调查显示:3月份中房上海综合指数为1334点,较2月上涨1点,涨幅0.1%———这是中房上海指数自去年7月回落以来的首次上涨,终于在大半年
后止住了连续8个月的“阴跌”局面。但是,大多数业内人士还是认为这属于上海楼市的周期性回暖,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住宅涨跌平衡

  据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上月对全市175个、总规模1462.3万平方米的楼盘调查样本所作的统计,中房上海住宅指数上月报1266点,与2月的住宅指数相比是不涨不跌,总算结束了去年7月以来的连续8个月的下降。调查样本显示,公寓类物业的降幅收缩明显,降幅最大的某楼盘均价每平方米下降300元,降幅4.1%;升幅最大的是浦东新区某楼盘,均价每平方米上升500元,升幅7.9%。

  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的分析师表示,上月上海商品住宅总体的价格表现是涨跌平衡。分析师向记者介绍,3月上海的住宅预售成交规模达179.7万平方米、共16140套,比2月分别增加了97.7万平方米和8898套,且成交面积环比增幅达119%,大大超过去年同期65%的增幅。“虽然这一成交规模与去年同期的224.3万平方米相比仍有20%的差距,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市场过热等因素,当前上海的住宅成交量是一个合理的规模。”

  市场周期性回暖

  “市场总是在波动中前行,不可能永远低迷也不会永远亢奋。”易居

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叶颖认为,“3月在经历了年初的淡季后,成交回升幅度较大,其中,年前累积的需求逐步释放、贷款门槛放宽等政策优惠,都对楼市产生助推作用。个人认为,房地产市场本身具有周期性规律,调控一年来,市场总体进入调整期,短期周期性的涨跌更迭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

  叶颖也指出,虽然市场出现周期性回暖,但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有根本改变。“我们预期今年上海楼市供应量在2500万平方米左右,加上去年结转到今年的可售存量和因市场低靡而推迟开盘积压的量,估计今年上海市场化商品房的上市量约为3500万平方米,依然是很大的。并且由于近期市场好转,一些去年已拿到预售许可证却因市场原因耽搁下来的楼盘将在今年陆续开盘,可能导致年中供应集中放量。”

  购房信心仍待恢复

  就在去年7月,中房上海指数出现了自2000年以来的首度下挫,直至今年2月,已经连续8个月回落,从1477点下降至1333点,跌幅9.7%。上海由此告别了长达5年半的

房价持续上扬、市场高位运行的局面。

  如今,楼市又显现季节性回暖,如何进一步修复市场信心成为热点。在日前举办的《地产精英》访谈录首发式上,东方海外房产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张永顺就向记者表示,政府节流“目的”已达,“开源”是下一步需要做的事。

  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的分析师认为,上月出现的价格止跌和成交恢复性增长,说明上海楼市的消费信心正逐步恢复,但目前这个“补量行情”能走多远还有待观察。(记者 李和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