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广东鞋业无损害抗辩方案获商务部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3: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倾销幅度抗辩争取到的税率仅适用于单一企业,而无损害抗辩争取到的利益将适用于全行业。

  一旦无损害抗辩成功,意味着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调查中止,无需再进行倾销初裁、倾销终裁、损害终裁等程序。

  本报讯 (记者植文秀)记者从广东鞋业反倾销联盟了解到,联盟企业合资300万元聘请欧洲知名律师进行抗辩的方案昨天递交商会和商务部进行了论证。

  截至记者发稿时,联盟发起人吴振昌向记者透露,

商务部、商会和联盟在进行无损害抗辩这个方案上取得一致意见,具体详细方案将于今天向媒体公布。吴振昌表示,最终裁决一天没有出来,我国企业都有翻身的机会。

  抗辩结果将适用于全行业

  记者了解到,根据《WTO反倾销协定》,具备3个基本要件即构成倾销,一是有倾销行为;二是对进口国内产业存在实质性损害或实质性损害威胁;三是倾销行为和产业损害间存在因果关系。因此,国内企业面临反倾销诉讼,一般可从倾销幅度抗辩或无损害抗辩两方面入手,之前我国企业多选择进行倾销幅度抗辩,但是企业进行幅度抗辩争取到的市场经济地位、单独税率只适用该单一企业,而无损害抗辩争取到的利益全行业适用,这也是广东鞋业联盟采取无损害抗辩的最主要原因。

  需群策群力且过程漫长

  有经验的律师向记者表示,无损害抗辩需要群策群力,因为无损害抗辩需要国内企业、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以及国内行业协会、部门联动进行。据联盟的发起人吴振昌介绍,目前联盟已经积极联系到欧洲有共同利益的人士和商会为我国企业进行游说,另外一方面,广东企业也在搜集证据,证明其产品对欧盟产业没有造成实质性损害。

  据介绍,一旦无损害抗辩成功,意味着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调查中止,无需再进行倾销初裁、倾销终裁、损害终裁等程序,但是无损害抗辩过程漫长,并非短时间可以结束,所以不少中小企业都担忧,反倾销税的征收还是会直接影响其订单的获取。

  影响初现

  进口商开始分散订单到周边国家

  欧盟从4月7日开始向中国出口鞋收取反倾销税,但对出口的影响暂时还没有很明显的体现,目前有可能被收取反倾销税的货物都是以前的订单。吴振昌说,反倾销税是欧洲国家向进口商征收的,尽管表面看我们的企业不必掏腰包,但进口商可能会选择不在中国订货以减少成本。

  对此,有企业从客户处了解到,进口商目前并不会全部从中国撤出订单,而是采取分散订单种类的办法,在中国订购未被反倾销商品,在周边其他国家订购皮面鞋等被反倾销的商品,所以中国企业估计会失去部分皮面皮鞋的订单,但可以获得一些纺织面料鞋订单。(植文秀)

  税率随时间提高绝对会影响订单

  欧盟委员会于3月23日发表声明,宣布自4月7日起对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皮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该声明正式公布对我皮鞋征收渐进式临时反倾销税,具体为4月7日至6月1日税率4.8%;6月2日至7月13日税率9.7%;7月14日至9月14日税率14.5%;9月15日起税率19.4%。

  昨天,

福建一家皮鞋出口企业的业务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征收的税率只有约4.8%左右,但订单交货期往往是后移的,4月在广交会接下订单,5月~7月都是交货高峰期,税率随时间不断提高绝对影响客商下订单的热情。(植文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