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编后记:控制房价的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43 南方周末

  从去年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至今,房地产大调控已经持续一年,除了上海楼市明显降温,其他地区的房价却都逆势上扬。即使是上海,种种情况表明,房价的回暖也已经开始。

  因此,国家发改委在2月22日公布的《2006年房地产调控工作重点》报告中再次强调:“对落实中央调控政策不力、投资规模、房价涨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或出现反弹,影响市场
稳定运行的地区,要加强监测分析和督促检查,必要时将给予通报批评。”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对4000多名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上亿电视观众重申:“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
房价
上涨过快的问题。”

  过去的经验证明,一个城市的房价出现暴涨,地方政府具有调控的责任。这一点,在去年全国楼市调控时中央政府给各地方政府连下多道金牌要求贯彻调控精神即可得到证明。因为地方政府手中掌握多种市场调节手段,其中最重要的资源是土地。各个地方政府的土地储备中心理应发挥蓄水池的功能,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相应的土地供应和储备,确保供需平衡,保持房价稳步上涨。

  拆迁是地方政府手中的另一张牌,从2002年后,中国的大中城市都掀起了老城区改造的高潮。在老城区旧貌换新颜的过程中,大量拆迁家庭拥入房地产市场,人为扩大了这些城市的住房需求。中央政府因此在去年强烈要求各地方政府控制拆迁规模。

  经济适用房和中低收入商品房以及廉租房则是地方政府平衡房地产市场的另一个武器,在楼市鼎沸之时,这三类项目的入市将会让市场迅速降温。可惜的是许多城市的这三类住房基本没有发挥釜底抽薪的作用。对此,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表示,一定要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

  在地方政府调整市场最强有力的这三个手段的任何一点上,地方政府出现角色错位,都有可能导致房价暴涨。另外,地方政府还掌握着当地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发布,通过对信息的选择,使市场向期望的方向发展。

  在中国经济崛起的过程中,从家电、信息技术到通讯、汽车、房地产,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此起彼伏,这其中,房地产业的贡献有目共睹, 2005年它创造了1.8万亿的销售额,带动24个行业,过去五年房地产业共向国家缴纳5200亿元税收,称其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实不为过。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房地产作为一种重要的资产,它的价格必然会水涨船高。中国经济发展也促进了城市化和国际化进程,农民进城、每年新增的大学生就业和外籍人士到中国定居必然产生大量的购房需求,这些都是推动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长期因素。

  但是,房地产的增值和中国经济崛起一样,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同时,房地产是最容易引发经济泡沫的领域,是泡沫就会破灭,泡沫越大,损失越惨,这个道理在过去300年里已在世界各地被反复证明。最近的两次,就是1990年的日本和1997年的东南亚诸国,在1997年危机中惨遭打击的,还有我们的学习榜样香港,它们在几个月内受到的损失,需要用几年的时间才能恢复。

  房地产业的利润不能建立在透支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上。从这个角度来看,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任重道远,这也正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出的信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