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新规变脸 中石油委内瑞拉两油田由合作改合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新规要求委方股份不低于60%,合资公司还须缴3.33%的附加税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下称“PDVSA”)为保障石油资源自主权出台的一项新规定让在委投资的外国石油公司受到了影响,而中石油也在影响范围之内。昨日,《第一财经日报》
从中石油内部知情人士处获悉,中石油已经在4月1日与PDVSA签署协议,将其负责作业的委内瑞拉两块油田从合作开采转为组建合资公司。

  新规要求委方控股

  PDVSA的这一规定是在3月31日出台的,具体内容是把外国公司在委石油开采的合作方式从合同开采变成组建合资公司。新合资公司由PDVSA控股,其股份不低于60%,同时该公司还要缴纳3.33%的附加税,并用1%的税前利润支援油田周边地区的社会发展项目。这一规定显然对在委跨国石油公司不利。

  此前在4月3日,由于不同意将其油田合同转变成与PDVSA的合资企业,法国道达尔和意大利埃尼公司在委内瑞拉的两个油田已经被PDVSA接管。据委内瑞拉当地媒体报道,埃尼公司宣布有可能将接管一事诉诸法律。

  中石油已签署协议

  作为在委内瑞拉投资的石油公司之一,中石油早在1998年就通过旗下的中油国际(委内瑞拉)公司拿下了委内瑞拉卡拉高莱斯和英特甘博两块油田20年的作业权。根据中石油网站上的公开信息,在这一合同期,中石油2000年底原油日产突破4万桶大关,比接管时翻了三番。2001年全年产量达到168万吨,2002年在委社会动荡的影响下,仍生产原油122万吨。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石油在这两块油田的产量分成上采取的是“提高采收率合同”的合作方式。具体来说是从接管之时算起,之后每年的增产部分产量由中石油和委内瑞拉方面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成。分成比例采取的是类似递进税率的浮动比例,所不同的是,增产部分的产量越高,中石油所获得的分成比例越小。但他没有透露具体分成比例。

  按照PDVSA的新规定,这两块油田同样必须转换成与PDVSA的合资公司。中石油外事局对外发言人前日对记者表示,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委内瑞拉为保障本国利益出台这一规定并不奇怪,但目前公司层面尚未收到当地具体情况的任何信息。

  上述知情人士则透露,中石油已经跟BP、壳牌、雪佛龙等大多数公司一起,跟PDVSA签署了变为合资公司的协议,上述两块油田从4月1日起也开始按照合资公司的形式进行管理,但他并没有透露中石油在新公司中的股权比例。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分析说,在变为合资公司之后,与之前中石油直接按比例分得所产原油不同,中石油现在既可能仍然获取原油,也有可能得到相应数量的现金,但由于不处于控股地位,中石油对油田开采的主动权肯定会受到影响。

  虽然中石油在委内瑞拉的这两个油田已经在去年划归旗下中石油股份(0857.HK)控股50%的中油勘探开发,但大福证券资深分析师梁伟沛表示,由于这两处油田的原油产量小于中石油股份原油产量的1%,目前这一事件并不会对中石油股份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产生影响。(本报实习记者凌艳梅对此文亦有贡献)

  记者手记

  “随大流”的背后

  许金晶

  知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随大流”来概括中石油对待这一事件的态度。

  诚然,这一规定既然对所有国外公司“一视同仁”,而除了道达尔和埃尼之外,包括BP、壳牌等在内的跨国石油公司均已经接受了这一新规定,中石油自然犯不着为了这一规定“出头”。

  然而在“随大流”的背后,显然还有中石油对委内瑞拉投资的通盘考虑。4月6日,中石油直属的《中国石油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中委公司乳化油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的消息。

  与原油相比,委内瑞拉的超重原油蕴藏量更加丰富,从去年开始,国内已经有诸如湛江乳化油发电厂在内的公司开始采用委内瑞拉的乳化油进行发电。按照之前的协议,中石油在该项目中拥有70%的权益。去年11月,PDVSA还曾和中石油方面签订一年期合约,向中国每日提供10万桶重质原油,另外又签订了两年期合约,向中国每日提供6万桶燃料油。

  委内瑞拉是拉美地区第一石油生产国,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900亿桶,居世界第五位,如果算上重油,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达到2750亿桶,超过沙特而居世界首位。对于在这样一个国家的投资合作,一面是控股年产650万吨的乳化油项目合作和长期的重油、燃料油供应,一面是涉及年产100多万吨的两块油田合作变更,中石油自然会作出正确的选择,安心“随大流”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