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清洁生产示范合作项目今年移师中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在出台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程序规定的同时,国家环保总局并没有放慢对中小企业清洁生产工作的步伐。

  昨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清洁生产示范合作项目”的阶段成果,参与该项目的
19家企业共提出清洁生产方案 798 个,预计将获得24006.35万元的经济效益。

  2005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与陶氏化学公司合作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清洁生产示范合作项目”。该项目主要支持中小企业,从制药、印染、电镀、造纸、酿酒等重污染行业选取公司实施清洁生产。陶氏化学公司捐资600万元用于支持该项目。

  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李新民表示,试点企业的选取程序是通过所在省份环保局发出通知,由当地环保局申报试点企业名单,再由相关专家根据各项标准从这一试点企业名单中敲定最后入选的企业。

  2005年中,来自广东、浙江、辽宁等7个省市的19家企业参与了这一项目。已经实施的538个方案,获得的经济效益为1724.75万元,同时产生的环境效益为减少废水338.3万立方米,减少废气553.5吨,减少废液432.39吨,减少固体废弃物487吨,节电83.51万度,节省蒸汽27797 吨,节水170.91 万吨,节省煤2557吨。

  李新民表示,示范项目2005年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省份展开,而今年将在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等7个中部省市自治区的21个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试点,而明年则会在西部省份展开。

  具体到行业来说,去年的试点企业主要集中在焦化、印染行业,而今年的重点则放在酿造、制药。李新民透露说,目前该项目主要集中在以

化工为核心的行业,而下一步也会考虑向水泥、钢铁、电解铝等行业拓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