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飞行员紧缺困扰航空公司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23:5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民营航空公司的增加,使民航飞行员越来越抢手。但国内民航飞行员严重缺乏,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些人们眼中的金领一族频频跳槽,为此引发了不少纠纷甚至官司。

  目前在中国各航空公司中工作的飞行员人数总共有约11000人,刚能满足配备国内800多架飞机的需要。按照民航的发展速度,2010年,国内民航飞机将达到1250架左右,每年需要补充的飞行员数量在1000名以上。对于一些新成立的航空公司来说,飞行员匮乏的情况
更为严重。

  奥凯航空公司董事长 刘捷音:"尤其是民营航空公司出现以后,短缺现象更严重,公司再好,没有飞行员也飞不起来."

  由于缺乏飞行员,四处挖人便成了民营航空公司不得不使出的办法。2004年6月,海航集团控股的中国新华航空公司14名飞行员集体辞职书投奔奥凯航空,随后,国航西南分公司先后有5名飞行员辞职,去年11月,东航又有9名机长辞职。据了解,仅三大国营航空公司一年多以来就有近百名飞行员辞职。由于飞行员培训的费用动辄百万元以上,频频发生的跳槽事件,使得民航总局对飞行员跳槽出台了新的规定。这个新规定对民营航空公司来说,挖人的成本大大增加。

  奥凯航空公司董事长 刘捷音:"按照新的文件规定,大概需要(赔偿)70万-210万,在这个基础上协商。实际上这样的金额也未必能控制,因为除了给公司,还要给飞行员好多费用,从挖来、改造好到最后落实,可能200多万也拿不下来,飞行员转会、跳槽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