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麦当劳快速应对批评书籍和电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9:35 新浪财经

  麦当劳(McDonald's Corp.)加紧准备以应对畅销书《快餐国家》的电影版以及该书作者埃里克•施洛瑟(Eric Schlosser)的新书上市将带来的负面公共效应。

  施洛瑟的新书Chew On This计划于下月面世。这本书共有270页,目标读者群是11岁至15岁的孩子。书中提出快餐公司对全国儿童肥胖症流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指责他们支付的工资太低。

  新书出版商Houghton Mifflin Co.在宣传材料中写道,这本书将向孩子们展示“那些诱人的芝麻圆面包背后所隐藏的迷人的、有时却令人恐惧的事实。”

  2001年出版的小说《快餐国家》将被拍成电影,最早于今年秋天面世,帕特丽夏•阿奎特(Patricia Arquette)、伊森•霍克(Ethan Hawke)等几位明星将联袂出演这部电影。在《快餐国家》中作者将营养不良到独立农场主数目下降等各类问题都归咎于快餐。

  作为回应,麦当劳向加盟商们发出一份文件,并准备派出“真相小组”以及一队“品牌形像大使”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麦当劳的食品健康卫生,麦当劳的工作也都是好工作。本周一,麦当劳邀请记者参加下周在伊利诺伊州奥克布鲁克总部举行的会议,与麦当劳的首席执行长吉姆•斯金纳(Jim Skinner)以及其他高层管理人员就“提供高质量食物和就业机会的承诺”等施洛瑟新书中提到的问题进行讨论。

  麦当劳的发言人沃尔特•赖克(Walt Riker)说,麦当劳“有责任澄清事实”,并不是为抵制相关电影和书籍所作的特别安排。赖克说:“你们讨论的是对一本五年前出版的书进行改变。而我们欢迎尖锐、客观的反馈。”

  但一些观察员说,麦当劳吸取了《快餐国家》出版后措手不及的经验,现在似乎在准备对新书作出更强的回应。在2004年纪录片《超码的我》(Super Size Me)上映之后,麦当劳也受到了尖锐的批评。影片记录了电影人摩根•斯珀洛克(Morgan Spurlock)每天坚持只吃麦当劳,一段时间内健康状况不断恶化的经历。

  食品行业咨询公司Technomic Inc.的首席副总裁鲍波•戈尔丁(Bob Goldin)说:“这件事情很快就变成了热点话题。”现在,麦当劳“确实在各个方面都牵涉其中。”

  给加盟商的计划书中,麦当劳提出可能会“对电影准备中的一些信息和提供信息的人提出质疑”。根据这份文件,麦当劳称这部电影的发行“是一件需要特别关注的事情。”计划发行这部电影的新闻集团(News Corp.)旗下的Fox Searchlight Pictures说,电影最早将于今年秋天上映。

  施洛瑟周二说,麦当劳以前“拒绝讨论我的作品中提出的任何问题,并且不愿与我共同出席任何论坛。”此外,“作为一名记者”,他还遭到了“个人攻击”。

  麦当劳近几年一直在改进菜单,增加了沾酱苹果片和一系列优质沙拉等更有营养的食物。同时麦当劳调整了市场策略,更加强调运动的重要性。它将麦当劳叔叔重新定位为“均衡生活大使”,宣传照片中麦当劳叔叔的姿势也换成跑步的样子。

  施洛瑟新书的目标读者是十几岁的青少年。这个群体恰是快餐公司的关键客户。

  Houghton Mifflin的发言人梅甘•巴特勒(Megan Butler)说:“麦当劳最希望这些人来进餐并成为终身客户。”Houghton Mifflin计划出资250,000美元宣传这本书,首版将印刷75,000本。巴特勒说,投资和印数都远远高于面向这个年龄群的其他普通非小说类书籍。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